发展社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9-14 15:44:02
  9月13日-1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社区发展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期间,举办了以"居家养老 医养结合 科技服务居民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区服务发展论坛"。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副主任马竞远在会上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分享社区治理经验方法。
 
  发展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以拆迁还建居民为主体的老旧社区。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居民服务新需求,社区坚持健全党建体系,强化统领作用,整合各种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凝心聚力 细化党建新格局
 
  社区创新党组织设置。发展社区在建立党总支部的基础上,将支部建在小区,把小组设在楼栋,使党员中心户遍布每个单元,形成"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构架。目前,发展社区现有4个网格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25个党员中心户。
 
  社区创新辖区党建共建机制。发展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吸纳辖区单位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由社区党总支牵头,与辖区驻军单位、学校、企业等8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的建设的有关精神,通报交流社区建设情况,共商社区建设事项。辖区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活动场所5处,承办文化体育活动、知识讲座等共建项目7个,每年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形成"党建共抓、治理共管、服务共建"的良好机制。
 
  社区创新区域党组织联建体系,按照"典型引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连片升级"的思路,以发展社区党总支为中心,联合相邻三个社区党组织,组建"1+3"社区联合党委,实行区域内社区党组织"基本组织联设,基本队伍联管,基本活动联办,基本制度联创,基本保障联筹",辐射和带动相邻社区共创共建、资源共享,发挥党组织统领社区治理的最大效能。

  多方联动  探索社区自治新模式
 
  在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统筹社区自治的基础上,发展社区细化管理模式,将社区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两长十员"。网格长负责全社区网格化管理事宜,网格员分工管理网格内居民服务具体事项,实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精细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将居民自治延伸到楼栋,在楼栋中建立由4-6人组成的自治理事会。通过居民自荐、楼栋推荐、居民投票、楼栋公示等环节,挑选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党员或居民担任理事,明确分工,配合网格长和网格员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发展社区共建立楼栋理事会23个。通过在楼栋中建立自治组织,自我管理楼栋事务,增强了居民自治意识,确保居民事务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问。
 
  发展社区坚持突出党员参与的带动性、志愿者参与的示范性、居民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社区成立了物业自管委员会、绿化美化协会、治安联防队等6支社区专业自治组织,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物业自管委员会与鑫飞达集团合作,为居民住宅楼安装了700盏梯道节能灯,定期为居民家庭提供饮水和空气质量检测,为示范家庭安装健康直饮水、节能空气净化灯、垃圾无害化处理器等节能、节电、节气设施设备,倡导绿色生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提能减负 拓展社区服务新领域
 
  2013年以来,发展社区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完善了社区办公和公共服务大楼,建设了公益服务长廊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今年,发展社区又采取共建的方式,引进企业参与社区共建,新建3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使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服务活动阵地达到8000多平方米,为居民活动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了平台。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社区积极吸纳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通过采取减免房屋租金、减免水电费、无偿提供基本设施设备等办法,发展社区先后吸纳了道能幸福食堂、好德益家政服务公司、威士达电子商务、援通公司、家事易等8家社会组织,进行项目孵化和参与社区服务。
 
  发展社区通过完善登记备案、政策扶持、培育指导、考核激励等机制,组建了家电维修、家政服务、老年书画家协会、舞蹈队、京剧票友社等12个社团组织,参加人数达1000余人。社区每年自筹经费3万余元,扶持社团开展活动,承担社区和党员群众的文化活动和服务项目,既减轻了社区负担,又方便了居民生活,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营造了社区和谐氛围。
 
  随着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社区内外关系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力量有效凝聚,社区服务全面升级,党员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社区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崔凤霞)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领导核心,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