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聚焦315 > 聚焦

315发布会:电商被投诉最多 虚假宣传多

来源:消费者报道 发布时间:2017-03-14 15:02:32

  每年的3月15日被定义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其他的节日不同,3·15吁请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和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安全权等九大权利。

  其中,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消费者在消费商品与服务时的基本权利,在产品过剩的时代,消费者获得这些权利既不能靠企业的广告营销,也不能靠存在局限的主观认知。

  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独立、专业、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拨开消费的迷雾。用数据甄别品质更优、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这才是品质消费和理性消费的保证

  2017年3月10日,《消费者报道》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专注于商品与服务第三方对比检测的媒体,与新浪广东联合主办,40家媒体联合发布的2017 3·15发布会在广州举办。

  此次发布会以“用数据发现产品的真相”为主题,通过《消费者报道》第三方商品测试、政府抽检、消费投诉、电商口碑等多维度,合计429万条独立客观的数据,为消费者破除消费迷雾,与产品真相面对面。

  第三方商品对比测试:不达标发现率达5.6% 虚假宣传问题比率高

  第三方对比测评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好产品,警示问题产品,而问题产品最严重的表现即是不符合现有的基础国家标准。此次发布会上,《消费者报道》公布了历经4年对975款产品与服务的对比测试数据,结果显示,共有55款产品出现不达标,不达标发现率达5.6%。这样一个比例,在我们看来,不算低。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产品测试遵循独立采样,独立送检的原则。

  和世界其他知名的第三方商品检测组织一样,《消费者报道》并不仅仅满足于用国标来对产品作出达标与否的评价,而是在此基础之上,解读产品包括广告过度宣传、性价比、潜在风险等更多维度的信息,从而打破消费者与制造商和产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消费者报道》的对比测试大数据显示,产品最多的问题集中在过度广告与虚假宣传方面,高于不达标的问题占比,而整体问题产品的比例高达24.6%。

  与之相对应,《消费者报道》在对比测试中对产品作出的质量评级也不只是合格与否,而是划分为五个等级,优、良、中、逊、差。

  在641款作出综合评价的产品中,产品的质量评级基本呈现为正态分布,超过一半的产品评价为良好,为55.08%,这与《消费者报道》现阶段的对比测试更多关注知名大众消费品牌相关。

  中国消费者到国外抢购马桶盖和电饭煲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国内外产品的质量差别时至今日还这么大吗?

  为了比较国内外品牌产品在质量上的差异,《消费者报道》将641款作出综合评价的产品按照品牌源属划分为中国内地、国外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并对3个地域的产品进行综合加权评分。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国内外产品的质量差异并无泾渭之别,而在汽车领域,国外产品相对而言更具优势。

  3万3千条政府抽检数据:移动电源不合格发现率高达72.43%

  政府部门抽检和对比测试在方式方法和目标上不太一样,但可以互为补充。政府抽检是出于市场监管的目的,打击不法企业,保护消费者,抽检依据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这是产品品质不能逾越的底线。

  《消费者报道》整理了食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12类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产品共计33190个批次的抽检数据,包含了食药监部门、质监部门等各类数据来源。

  抽检数据显示,几类电子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可以说是很高的,特别是移动电源,不合格发现率居然高达72.43%,说明这个领域目前相对比较混乱,标准的约束力不高。

  此外,食品领域出现问题的绝大部分还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而化妆品和电子产品的不合格名单则出现了如金寇、韩后、韩束、丸美、温碧泉、霸王、小米、九阳、品胜、爱国者、hp等众多知名品牌。

  2016年投诉大数据报告:电商被投诉最多

  除了来自第三方与政府的数据,消费者自己生产的数据,如投诉、电商评价也是消费数据中的重要一环。

  《消费者报道》统计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台,以及聚投诉、中国消费网和消费者网等平台,合计53753条投诉数据,梳理出了2016年消费者投诉的整体概况。

  统计结果显示,投诉量排在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电商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交通出行行业以及电子电器行业。

  从投诉总榜单来看,电商行业排第一。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购物投诉增长高达65.4%,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网络购物投诉问题总量大、增速快。而中国消费者协会2017年3·15的主题也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

  整个电商行业投诉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退货难等方面。从投诉企业榜单来看,中国三大电商中,淘宝居首,消费者普遍反映淘宝的假货比较多。淘宝+天猫这两个电商平台投诉量占比超过了50%。

  同时我们也看到,电商行业也在逐步改善,比如进行的一系列正品保障、卖家提供发票、快速售后服务等措施,希望明年能有一个更好的改观。

  交通出行领域的投诉榜单主要集中在2016年热门的互联网约车服务,易到用车的投诉量是遥遥领先的。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电商,投诉,虚假宣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