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聚焦315 > 社区在行动

两会代表委员高频词:打假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14 15:32:45
  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发文呼吁“像抓酒驾那样打假”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雷军等多个商界代表呼应,引起极大反响,成为全国两会热点议题。昨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的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严惩伪劣产品案例写进两高报告
  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中,第三部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开篇即提出:“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上海法院审结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山东济南法院审结庞红卫等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提出“2017年工作安排”中第二点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重点提出:“深化专项立案监督,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此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表示,既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又要建立信用体系,大幅度假货问题才能够大幅度地减少。他说:“加大惩戒力度,一些企业家提出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最终是建立信用系统,把造假的企业、受到处罚的企业公示这个系统上,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电商平台重拳猛击
  记者获悉,电商平台不会轻饶那些造假售假的电商企业。
  本月9日,阿里巴巴启动诉讼,向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将一家出售假猫粮的淘宝店主告上法庭,索赔267万元,并要求其公开道歉。
  本案中,被告姚某从2015年1月开始在淘宝上出售宠物食品,2016年5月,淘宝与玛氏联合发现其销售的猫粮存在假货的嫌疑,遂购买送交鉴定,确认假货,10月12日,淘宝、玛氏和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联合行动,查处了姚某的经营及居住场所,并将其当场抓获。目前,警方已对涉嫌销售假货的姚某立案。
  “目前刑事判决处罚过低不足以震慑利润丰厚的制假售假产业链,在等待刑事案件进展的同时,阿里巴巴决定此次提起民事诉讼,多管齐下加大违法成本。”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阿里巴巴现有2000人的打假专业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据模型对制假售假进行主动防控,12个月里共撤下3.8亿个商品页面、关闭18万间违规店铺和675家运营机构。2016年,平台治理部门共认定和处理制假售假案件线索4495条,案值均高于目前刑法所规定的5万元起刑标准,执法机关接收线索1184条,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经有刑事判决结果的33例。
  多家企业也称,产品、设计屡被模仿,知识产权保护中仍面临取证难、索赔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对本报记者说,“经过十多年的打假,我国已有一整套打假的法律法规,现在对造假售假的人员,要像对待‘老赖’建立诚信制度一样,让他们不能在社会上‘行走自如’。”他还认为,在执法的层面上,要加大精准执法的力度,立法在这方面更科学化,操作性更强。
  取证繁琐企业维权难度大
  “我们接到线索,在东西湖区一个仓库里,发现十万个仿冒我们公司的包装袋,我第一感觉是困惑,这该怎么告呢?”昨天,在解读两高报告后,对于严惩造假售假的热点话题,李健谈了亲身感受,对于十万个仿冒货处理,他们商量了很长一段时间。
  京山轻工机械是中国包装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是全国知名的纸包装机械制造品牌,已在印度开辟海外工厂。许多山寨厂仿冒“京山轻机”包装袋套上山寨机械出售。李健说,有一次,“我们在东西湖的一个仓库找到10万多只我们产品的仿造包装袋,对这些仿冒袋怎么处理,是该认定为包装侵权,还是认定产品侵权,取证方面也是繁琐,企业维权难度大。”
  “我希望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打假,将小型侵权案件能和大型侵权案件区别开来,减短取证评估过程,不用经过同样漫长和复杂的等待。”李健说,就是像抓酒驾那样打假,要在立法上提高侵权的后果,不能让他们觉得违法的成本太低,一定要让制假贩假侵权付出代价。
  全国人大代表、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李健
  【热议】
  主动走访名企
  了解打假诉求
  武汉工商部门推行
  “订单式”打假
  对于造假售假,电商平台和被侵权企业也是叫苦不迭。一方面,电商平台没有执法权,很难严惩售假者;另一方面,一些被侵权企业维权意识不强,没有及时举报造假者。
  “阿里巴巴内部已将起诉平台售假者定为一场持久战,开出了一长串的拟定起诉清单,计划对售假店铺展开持续围剿。”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企业没有执法权,他们能做的是发现问题、下架商品、向监管部门报告线索、等待执法部门依法处理。由于目前法律规定中对制假售假的处罚依据相对模糊,执法机关对案件定性、定量都复杂,立案后进入司法程序更难。1184条线索中,公安机关能够进行刑事打击的有469个。
  去年,武汉市工商局按照国家总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下简称双打)工作统一部署,着力强化双打案件查办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不断加大案件督办、转办力度。以中心城区专业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区域,以各类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对象,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服装鞋帽、箱包饰品、酒类、电器、建材等重点商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和“靶向式”整治。
  数据显示,涉及服装、箱包饰品、电器、白酒、建材的案件达103件,占案件总数的78.6%;发生地在中心城区各类市场的案件共97件,案件集中度为74.1%;案件违法主体为个体户的有79件,占总数的60.3%。特别是深入推行“订单式”打假工作,开展名标企业大走访,广泛征集商标侵权诉求,快速处置侵权假冒线索,主动去企业了解,完善案件线索协查和及时反馈制度,建立政企打假互动联络机制,搭建了名标企业打假维权QQ、微信交流平台和“打假及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权联络站”,随时了解企业打假诉求,对联络站企业举报的维权线索从快查处。
  此外,涉外案件共涉及美国等5个国家的“NIKE”“LOUIS VUITTON”等17件国际知名品牌。
  【武汉行动】
  严防不法企业“金蝉脱壳”
  孙东林说,一般来说,制假售假的主体以企业为主,但现实情况中,一些企业被曝光后,名声破败之后,背后的老板马上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一家企业,其生产的产品继续进入市场流通,在当前减政放权的大背景下,个人注册成立公司开始变得越来越容易,但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他建议,建立企业品牌诚信的跟踪机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让那些换了一层“外衣”、试图“金蝉脱壳”的造假企业,寸步难行。针对制假售假企业,也应参考“黑名单”,形成 “一次造假,处处受罚”的社会氛围。
  多部门合力打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社区党委主席茅永红
  茅永红说,要根治假货问题,就必须严谨立法、严格执法、加重刑罚。打假涉及到很多环节和部门,不能纸上谈兵,要把责任落实到位,才能确保打假的执行力。要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并加重刑罚力度,让制售假货者望而却步;要严格执法、加重刑罚,让每一个犯罪分子无法逃避应有的刑事处罚,让制假售假者不再心存侥幸。
  同时,要保证市场流通商品货真质优,从源头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让制假售假企业上“曝光台”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副市长孙玉秋
  孙玉秋说:“打假问题是每一位老百姓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报告涉及到了这一点,让我们很有共鸣。只有重刑打击,加大违法成本,才能真正起到遏制制假售假行为的作用。我建议,在互联网时代,建立全国统一的、官方的、权威的曝光平台,将制假售假企业名单发布到曝光台上。”

责任编辑:王晓雅
标签:打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