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代宪:激活每一个“红色细胞” 抓好“红色引擎工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10:59:13

  百步亭社区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社区居民朱代宪:

  大家好,我叫朱代宪,是百步亭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基层党员。今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大会描绘了“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宏伟蓝图,犹如金鸡报晓,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短而实,接地气,我们老百姓看得很清楚,也喜欢听,互相传,过年吃饭走亲戚,都在议论。老百姓最操心的孩子,最担心的身子,最开心的闲有所乐,最舒心的脱贫奔富,这些问题报告中都提出来了,印在了我们社区居民的心坎上,让我们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的红火日子更有奔头。

  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基层党员成为全社会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全市都来学百步亭,我们每一个百步亭人都感到骄傲,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将百步亭经验总结、推广,如何让身边的每一个“红色细胞”真正的发挥作用,不仅仅是社区工作者的事,我们基层党员、社区志愿者、普通居民也在思考。

  抓好“红色引擎工程”,重要的一环是激活“红色细胞”,“红色细胞”是“红色引擎工程”的根本。在我们社区,“红色细胞”无处不在,志愿者、年轻妈妈、在职党员、退休教师、老战士、老革命,个个都是“红色基因”的播种机。苑区、楼栋、家庭、学校,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我给大家讲讲我身边的“红色细胞”,也是让我感受最深的“红色细胞”。他们是社区的老党员、老战士、老革命、老劳模、老教授,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的传播者。他们都是一批老同志,但是人老心不老,他们常常说,活到老、干到老。活着一天,就要为党争光一天,就要继续发挥老年人的光和热。

  “红色细胞”是党的理论宣讲员。在我们社区,这些“红色细胞”长期坚持带头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论思想,他们中有老红军、老新四军、老战士、老教授、老党务工作者。学习后,他们还撰写理论论文,在党员大会上,在学校的团课上,在社区的大讲堂里、在军营里宣讲。他们是党的理论宣讲员、传播员。这些年来,他们共宣讲了……。“红色细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和践行着。这些老同志、老战士以他们的人格、他们的品行、他们的修养,培育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着年轻的一代。“红色细胞”是社区的常务志愿者。在百步亭社区,这批“红色细胞”,有的七十多岁、有的八十多岁、有的九十多岁,但他们均是社区的常务志愿者,他们活跃在社区理论讲台上,在社区的治安巡逻队里、在社区关爱站里、在社区环保拐杖队里、在社区合唱队里,均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社区的常务志愿者。例如:社区有一位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老战士宋全友,今年84岁,宋老在社区志愿服务10多年,不顾自己年岁已高,一直坚持在009治安巡逻队参加值勤,苑区巡逻、捡拾垃圾,保得一方平安。他说:“我生前是志愿者,去世后也要当志愿者。”宋老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愿意去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今年91岁的王德云是一名老新四军、老党员。在他的倡导下,30多名老红军、老战士自制环保拐杖,走进汉口江滩、东湖等景区拾烟头、捡纸屑,为生态武汉、美丽武汉出一份力,好多游客们也纷纷加入他们的行列。“红色细胞”是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红色细胞”还是社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他们是辖区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校外作风监督员,他们经常去中小学校宣讲革命历史、革命精神。夏令营里,他们又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讲毛爷爷、周爷爷的故事,讲党的历史、讲雷锋精神。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百步亭社区抗日老战士教孩子们唱抗战的歌曲,给他们讲述那些过去的革命故事。

  “红色细胞”需要激活,也需要培育,需要给他们提供活动平台,百步亭社区延安精神研究会就是他们展示革命精神的活动平台。

  我相信,有了这群“红色细胞”,“红色引擎工程”一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激活红色细胞,红色引擎工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