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 用志愿服务提升“武汉温度”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2-13 11:30:55

   大家好,我叫张丽,是百步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今年70岁了。在2017年开年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陈一新同志代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聚力改革创新 奋力拼搏赶超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的主题报告,绘就了武汉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振奋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学习陈一新书记的报告,我真真切切有一种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感受,就想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报告提出了要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深化建设“志愿者之城”的目标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志愿者,如同听到了前进的号角,迸发出了全身的活力,立志要为深化建设“志愿者之城”做出积极的贡献。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深化建设“志愿者之城”,离不开武汉全体市民,特别是广大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
 
  在我们武汉,活跃着106万名志愿者。他们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善举德行,为社会注满了正能量,为社会带来了和谐与安宁,他们是武汉最暖心的城市名片。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许多人的事迹不仅武汉市人民耳熟能详,而且在全国闻名遐迩。如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吴天祥,4次跳入长江救人,先后照顾过30多名孤寡老人、17名孤儿,结识了400多个“穷亲戚”; “中国好人” 杜诚诚左腿高位截肢,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生活的她,主动担起盲人电影院的解说员,为黑暗中的盲人传递“光明”。四年多来,她为盲人“讲”了100多场电影,为4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的解说词。
 
  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我们得知,“武汉全国道德模范人数居同类城市第一”,这让我们武汉志愿者感到万分骄傲和自豪。近年来,武汉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感动中国人物12位、中国好人45位,武汉正在向“志愿者之城”迈进。
 
  武汉不仅志愿者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志愿者团队也毫不逊色。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来自武汉32支冬泳队,平均年龄50岁以上。他们不计得失、不顾风险,长年累月值守江边,挽救了数以百计的生命和家庭,用善行义举诠释了人间大爱。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百步亭社区“管得宽”志愿服务队,从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人,这些“管得宽”志愿者从身边点滴小事管起,管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花草树木、噪音扰民、宠物乱排泄等等,社区里没有他们不能管、不敢管的人和事。这支“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为社区营造了清风正气。社区居民称赞他们是“管你管我管她,管出和谐千万家;管人管事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
 
  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这是复兴大武汉的选择,是中国梦在武汉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振奋人心的同时,也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那就是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发挥志愿者更大的作用。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坚持把文化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志愿者,我们要做好文化志愿服务。
 
  过去五年,武汉文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武汉精神”深入人心,这与全市人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其中,武汉的志愿者们更是功不可没。他们活跃在武汉三镇,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价值观自信和行动自觉。
 
  由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牵头举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2012年创办至今,走过了六个年头。它从社区之间的一个文艺交流平台,逐步发展成了调动全国各地社区的“嘉年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表演者都是社区普通居民和志愿者,“缺乏星味”,但每届晚会收看人数却超1亿人次。特别是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吸引了全国2万多个社区参加,23万社区居民热情参演,报送节目3万多个,各地举办专场750个。
 
  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还首次走出国门,让海外华人与祖国同胞共同分享新春的喜悦。这台根生武汉,辐射全国的社区网络春晚,是全国各类春节文艺活动中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最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得到全国社区老百姓的认同和追捧。节目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全国的社区志愿者领略到武汉志愿者的文化自信和风采。
 
  武汉志愿者不光是“文化汉军”的重要力量,也是急人所困、致力民生工程的主要生力军。
 
  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中,特别强调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富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社区志愿者,要坚决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民生需要为重点,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志愿服务的主阵地,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妇女儿童都是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要继续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的志愿服务活动。习总书记指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也就是说,要抓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在武汉市各社区就有很多很多志愿服务队,他们为居民做了大量的实事、善事。如百步亭社区 “抱抱团”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这支队伍的队名意为“抱团取暖”,服务内容是帮邻扶困,主要服务对象是重症、绝症、特殊困难家庭。这支队伍从2012年成立以来,在队长朱凤清的带领下,为20多名重症绝症病人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帮助,与100户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服务时长达八万六千多个小时。
 
  2012年,百步亭社区温馨苑506栋的陈婆婆患乳腺癌。当时,陈婆婆的小外孙才几个月大,残疾女儿又外出打工,而她的老伴本身也是重症病人。陈婆婆这一病,家里乱了套。了解这一情况后,朱凤清带领着“抱抱团”主动上门帮助陈婆婆,陪陈婆婆去医院打针、化疗、住院,一陪就是好长时间。为了照顾好病人,志愿者还排班轮流服务。每次在陈婆婆化疗时,队长朱凤清都要咨询医生,病人应该吃什么?注意什么?她都问得清清楚楚。那段时间,每到饭点,朱凤清在家做好饭菜,端到陈婆婆家,等陈婆婆吃完,她洗好碗再回家自己做饭吃。
 
  “抱抱团”志愿者为了更好的关照社区重病患者,为他们服务,都主动学习护理常识,学习康复需要提供的帮助,都成了半个“医生”。陈婆婆乳腺癌手术后,伤口化脓,腥味重,朱凤清帮忙擦洗伤口,帮忙换药,悉心照料,一天都没耽搁,陈婆婆说“志愿者真比自己的亲人还亲”。百步亭社区“抱抱团”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百步亭人,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全国妇联主席孙跃跃及很多中央省市领导来百步亭视察时,听了“抱抱团”的事迹和受助居民的感受后,都对“抱抱团”的志愿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赏。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红色引擎工程”的作用,要求以“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充分表明了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组织发动作用。
 
  在百步亭社区,党员志愿者是各志愿服务队的领头羊和中坚力量,如全国优秀志愿者、共产党员余洪芝就是一个鲜活的典型。
 
  余洪芝十五年来坚持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70多岁的她走家串户,把工作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上,15年来写下十本日记,被大家尊称为“日记婆婆”。苑区18个门栋、49个单元、746户、2980人,她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在余洪芝的影响下,她家里三代五口人都成为铁杆志愿者:老伴每天义务巡逻,给花草浇水,清洁楼道,还给结对家庭的老人做长寿面、过生日;媳妇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年幼的孙子是社区最小的楼栋长。余洪芝和儿子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全家为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设立24小时“守护热线”,据不完全统计,自“守护热线”开通以来,已帮助50多人渡过难关。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称号。去年12月12日,余洪芝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全国只有300户家庭获此殊荣。
 
  除了余洪芝家庭,百步亭社区的李声英家庭也荣获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今年百岁高龄的李声英老人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在武汉工作生活60多年,她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如今,她与三儿子、媳妇、孙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居住在只有3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一个开国部长的女儿,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殊地位享受荣华富贵,也没有借助父亲的历史功绩炫耀自己。多年来,李声英子孙三代始终铭记李书城“再困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李声音老人2009年搬到百步亭社区以后,社区大力宣传了这个家庭淡泊名利、靠自己努力发奋图强的良好家风,她的事迹让很多人热泪盈眶,大家都被这个红色家庭的红色家风所感动。
 
  志愿者,不只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肩上承载的一份道义和责任。让我们使出洪荒之力,把志愿服务工作搞得更好。最后,我写了一首打油诗作为结束语,希望全市的居民都来争当志愿者,为武汉大爱之城建设、文明之城建设、志愿者之城建设增光添彩。
 
猴年猴急已远离,斗转星移不停息;
 
回头看  心欢喜, 武汉年年创佳绩。
 
鸡年鸡鸣催人起,喜看春早回大地;
 
往前看  风雷激,武汉天天有惊喜。
 
市党代会号角急,大武汉复兴已开启;
 
坐不住  等不及,拼搏赶超争朝夕。
 
志愿者们有志气,改革创新再聚力;
 
加油干  袖挽起,新征程再夺新胜利。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