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对妈妈的爱 > 幸福叫母爱

37年沉甸甸的母爱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5-11 10:53:04
85H5G0H7_副本.jpg
  林爱花老人照顾患病儿子。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燕珍 摄
85H5G0H7_副本.jpg
  林爱花老人
  37年沉甸甸的母爱
  我是你妈,你病了,只要我在一天,我就能照顾你
  孩子你要活下来
  ●18岁起瘫痪卧床,医生断言他活不过5年
  ●为不拖累母亲,他曾服药自杀被救回
  ●97岁母亲37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儿子
  有一种母爱,守护你身边,有一种母爱,创造了奇迹。在海口龙泉镇仁新村委会卜创村,97岁高龄的林爱花老人,给因患病从小就瘫痪卧床的55岁儿子吴妚忠活下的希望,一直给予儿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为了照顾儿子,不慎摔倒骨折的她不到一个月就下床了。时间转瞬即逝,37年来,老人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燕珍 文/图
  A 18岁起瘫痪卧床
  “家里门槛太高,37年没跨出门外”
  林爱花母子的家位于龙泉镇仁新村委会卜创村的一间用石头所建的砖瓦房里。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这里没有一丝异味,并且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一切都归功于爱干净的林爱花老人。
  老式的木床上,躺着的男子正是吴妚忠,多年来饱受病痛折磨的他,早已枯瘦如柴,四肢痉挛僵硬,眼神僵直,只有嘴巴和两个手指能够微微可以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尽管无法动弹,吴妚忠的听力却极好,讲话声音响亮,气色看起来不错。
  “妈,你来扶我起来。”听到儿子大声地叫唤自己,听力不好的林爱花却听到了,她慢慢搭着两根木拐杖,走到了小屋门槛处。“这门槛太高了,你慢一点。”吴妚忠很不放心。老房子的门槛差不多有一米高,对于一个九旬老人来说,跨过门槛时稍有不慎极容易栽倒,吴妚忠对这个门槛颇有怨言,“要不是家里两道门槛太高,我还能坐着轮椅出这个门,如今都37年没跨出门外了。”
  只见林爱花进入房间后,坐在床边,使尽全身力气用双手将儿子身子扶起,动作熟练。
  林爱花育有2儿1女,吴妚忠是最小的儿子。吴妚忠记得,母亲曾愧疚地提过,可能自己是40岁左右怀他时年龄也大了,加上家里穷没吃的导致他营养不良,后来他才生病的。
  小时候的吴妚忠聪明伶俐,听话懂事,可是快10岁时,他感到身体不适,关节肌肉总会时不时地痉挛疼痛,走路一瘸一拐。虽然四处求医问药,可当时的医疗技术落后,检查不出病因,医生只说这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给开了中药,而医生当时断言他活不过5年。“刚开始是坐下去站不起来,后来连坐都坐不起来,手脚也都使不上力,胳膊大腿变得越来越细。”吴妚忠无奈地说,到1979年,18岁的他就开始无法下床了。
  B 儿子服药自杀被救回
  “只要妈妈在一天,就能照顾你”
  从那时起,林爱花弄来一块1米多长的巨大石头放在儿子的床不远处,在上面搁了一块木板当床,开始近身照顾吴妚忠的衣食起居,给儿子端屎端尿,擦冼身子。夏天天热,她就用湿毛巾不停地给儿子擦拭身体,在床上铺上粗麻布,儿子尿湿了她就拿去洗。冬天天凉,她就把家里所有的棉被都给儿子铺上。
  在林爱花还年轻时,她每天四五点起床煮饭,先端到床前一口一口喂儿子,然后才出去干农活。有时变天了,晚上睡到半夜,她总会担心儿子着凉,“我母亲总是会来到我床前问我冷不冷,要给我盖被子,她晚上常常是睡不了好觉。”
  而在天冷或是下雨时,吴妚忠的关节就剧烈疼痛、头晕、恶心,“我弟弟常常大声喊叫,一直叫我妈来,一刻都离不开我妈。”林爱花的大儿子吴川仁今年73岁,吴川仁说他可以帮忙照顾,可母亲却说“我还能照顾你弟弟,不能拖累你们。”固执的母亲,让吴川仁很无奈。
  1983年,丈夫因病去世后,林爱花常常躲着一个人抹眼泪。深感拖累母亲的吴妚忠假借家里老鼠多晚上睡不着,让晚辈帮忙卖灭鼠药,当天就将老鼠药都吃完了,谁知刚吃了药就剧烈呕吐起来,林爱花闻讯赶到床边,看到儿子吃药自杀,她边哭边抱着儿子拼命灌水拍背,一刻都不敢离开。
  “我是你妈,你病了,只要我在一天,我就能照顾你,孩子你要活下来。”林爱花天天守在儿子床边,不敢去干活,还时常鼓励儿子要活下去,让一心求死的吴妚忠,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尽管已经卧床30多年,可吴妚忠的身上没有一块褥疮,屋内也是干净清爽。
  因为母亲的爱,吴妚忠才活下来的。
  C 骨折不到一个月就下床照顾儿子
  “让别人做,我就是不放心”
  为让儿子感受多一些生活乐趣,林爱花后来托人给儿子买了一个收音机。而广播,给吴妚忠带来了一片新的天地。通过听广播,他了解了外面的世界。
  “天那么冷,我的母亲还要泡着冷水给我洗衣服,她冷得发抖,我的心愿是有人送一台洗衣机给母亲。”在广播节目中,吴妚忠透露了他的心声。
  在床边,吴妚忠家的液晶电视机、洗衣机、轮椅、还有一张新床等物品在这个充满旧物的屋里显得格外显眼。这都是不久前,他在听广播时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后,爱心企业和残联部门所送的。
  这张给病人用的床,吴妚忠让给了母亲睡。在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里,他是滴水未沾,林爱花透露,儿子都不敢多喝水,是怕把床尿湿她收拾辛苦。
  “90岁以后,母亲身体大不如从前,血压也不稳定,经常头晕。现在听力也越来越弱,眼睛越来越昏花。”吴妚忠说,在今年年初,母亲在给他倒尿返回路上,却不慎摔倒了。当时我听到母亲喊说她摔伤了,赶快打电话给哥哥。”吴妚忠一听着急得一直颤抖,一直尝试用右手仅能动的两个手指拨打电话,却一直按不对,直到差不多5分钟左右才打通了求救电话。
  骨盆骨折需要手术,最后吴妚忠替母亲做了决定。可谁知不到一个月,骨折还没有完全好,97岁的林爱花就坚持下床了,每天颤颤巍巍地替儿子擦身子收拾。在林爱花心里总有道坎过不去,“让别人做,我就是不放心。”
  D 他有个最大心愿
  “有钱改建漏雨的房子,让母亲过好一些”
  “你看玻璃旁边那条横梁上有很多虫蛀的洞和长长的裂痕了吗?”中午时分,吴妚忠喜欢盯着屋顶顶部唯一的一块玻璃看,透过这明亮阳光,他感受着白天黑夜,和老屋的“衰老”。吴妚忠详细的描述都会让来访的人吃惊,谁知道,这是因为近年来随着病情加重,他的脖子越来越僵硬甚至现在已经无法扭动了,躺在床上,这是他天天盯着看的最久的、唯一明亮的地方。
  吴妚忠坦诚,他现在的身体状况,是生不如死,“我最大心愿是有钱改建漏雨的房子,让母亲过得好一些。”吴妚忠说,每逢下雨老房子就四处漏水,母亲只能披着防雨布躲雨,每次刮台风,都是胆战心惊的。可他们虽然想申请危房改造,可听说虽然有补助,可自己也要掏八九万元,吴妚忠就不敢申请了。
  得知林爱花母子俩的情况,村里也给林爱花申请了各种补助,现在母子俩每月都能领到低保补助、残疾补助等各种补助一千多元,逢年过节也会收到当地政府的补贴,“这些钱大多都用于给我买药了,买止痛药和药膏等药品。”
  “我们村里都很敬佩老人,也为老人多年来无私地照顾儿子而感动。”仁新村委会干部吴波说,平时村委会都会尽量多照顾这对母子。
  大儿子吴川仁告诉记者,自家离母亲家也不远,如今他天天都要来几趟,帮助母亲端水做饭,一起照顾弟弟。吴川仁说,以前母亲身体好不想麻烦他们,可现在母亲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他今后也会帮着一起照顾弟弟。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母亲,瘫痪儿子,奇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