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志愿服务“碎碎事”搞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8:14:48

  7月7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百步亭党群中心召开,来自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长庆泾渭苑社区团委书记王恒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专访,为百步亭经验点赞。

  王恒是一名经济学大学生,毕业后成为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泾渭苑物业服务处的物业管理员。带着对长庆难以割舍的绵绵情怀,王恒这个“油三代”回到油田工作,走上了物业管理员的岗位。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坚守十年的工作。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长庆泾渭苑社区团委书记王恒.JPG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长庆泾渭苑社区团委书记王恒

  在2010年5月,王恒以一名社区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次走进吴惠群老人的家中。当时的吴大妈已年近七旬,老伴去世多年,身边只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老人一个人的身上。王恒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接下来的每个周二、周五的中午,王恒和社区志愿者们都会如期前往吴大妈家“报到”,洗纱窗、整理橱柜、添置生活所需……尽一切所能来帮助她们改善生活。

  2012年12月,王恒代表长庆油田志愿者远赴辽宁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当代活雷锋郭明义。郭主席在听了长庆油田志愿服务工作汇报后,现场提笔寄语:长庆油田志愿者爱心无限。这次见面给了王恒莫大的鼓励,更让他生出了“建家”的梦想。

  2013年初,王恒牵头发起成立了泾渭苑社区志愿服务站,并将“替子女尽孝,帮父母教子,为企业分忧”作为志愿服务宗旨,开设了长庆油田第一家社区志愿培训学校。

  据悉,社区志愿服务站有包括“小葵花”志愿服务项目、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社区志愿者培训学校项目、“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等在内的十项特色志愿活动项目,其中“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是一大亮点,通过把爱心人士家中闲置的书籍、衣物、玩具、小家电等进行收集整理,在集中捐赠到有需求的地区。目前泾渭苑社区志愿服务站有社区志愿者、在职职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三大力量,共同服务于社区老人、社区儿童和社会困难群体。

  同时,为了推行实施“三百”计划,形成全覆盖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络,王恒先后组建了22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扶老助残”帮扶档案148份、“留守儿童”帮扶档案132份,已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700余次,提供服务5万多人次。

  他们还设计开发社区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创办矿区第一份青年刊物《泾渭青年》月报;牵头组建社区“1+X”枢纽型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吸引了周边政府、高校和兄弟单位的322名青年积极加入,参与社区工作。

  王恒说,此次来到百步亭,学习收获了很多经验,以后会将这些经验吸收运用到泾渭苑社区志愿服务站中。(作者 吴思)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