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书记访谈

北京新华西街社区书记李静:新机遇下的物质精神双丰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17:04:42

  新华西街社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北苑街道办事处,地处通州区的核心地段,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2247户,5467人。下辖怡佳家园、北光厂宿舍小区、世图厂宿舍辖区、四中家属楼、政府宿舍楼、新华大街131至151号平房区、新华北街95号至295号平房区等,是多个新旧混合型住宅小区。社区还是通州区委区政府、发改委、公安局等党政机关的办公所在地,共有市属单位13个,辖区内商业繁华,资源丰富。

  有着13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李静,是2015年3月才调派到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工作。而她之前所在的社区,面积仅新华西街社区的一半,属福利分房,问题相对单一,管理起来并不复杂。新的社区、新的环境,对于李静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多方治理 新旧问题各个击破

  新华西街社区中,老旧平房与商品房并存。平房区地势低洼,排水性能较差,路灯、垃圾桶、健身场地等基础设施并不完备;商品房区居民多为白领,自我维权意识高,自发成立有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与居委会存在部分职能的交叉与重叠。

  针对此种情况,李静召开居民代表会,邀请辖区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协商社区治理办法。实地考察了解后,在通州区市政市容委的指导下,路面垫平修整完善,提高了街区交通的通行能力,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排水问题。同时,社区新建路灯、健身场,购置环保垃圾桶,完善相应设施,开展“楼门文化”建设,极大方便居民出行,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双向积分 反馈中激发奉献热情

  让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是通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新华西街社区根据每位党员的专业和兴趣特长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发挥所长。随着加入志愿服务的党员越来越多,每个人的工作价值怎么衡量?新华西街社区从2013年起开始推行社区党建“双向积分”,量化党员服务,对积分高的支部和党员,除了颁发奖状,还反馈服务。

  社区将党员群众划分为四类,根据年龄、自身条件、职责不同,确定了30至60分的不同基础分值,同时依据参加公益活动难易程度设置不同的积分。社区通过政府购买和调动辖区资源,将积分换做奖励反馈。理发、照相、配眼镜、体检、家政服务、物业费打折……辖区内企业单位、社会组织都积极参与进来。从不愿参加社区活动,到争着抢着参加。新华西街社区“双向积分”试点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有了质的转变。

  忧民之忧 用真心换居民满意

  2015年,通州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新身份”正式亮相。李静感触很深,她见证了通州的变化,也认识到社区正顺势发展。原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相对较多,现在更加注重道路的修建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参与活动的兴致也更高。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都将大幅提升。

  谈到这么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心得,李静坦言,居民烦、对居委会工作不理解,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中间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反馈和跟进。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学会听居民怎么说,把居民的事放在心里,及时反馈问题解决的进展,这样居民和社区工作者之间才会更加融洽,彼此信任。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北京,新华西街社区,社区治理,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