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联动”打造幸福英才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7:43:58

  7月7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古城街道英才社区赵香梅书记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专访。

英才社区书记赵香梅接受采访 摄影刘思萌.jpg

英才社区书记赵香梅接受中国社区网采访 刘思萌摄

  “又收到了231元的捐款,真是太好了。”记者刚见到赵香梅书记时,她正在接电话。她介绍说,来之前,我们在辖区内组织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现场展示及现场捐赠点,居民们纷纷踊跃捐款。同时,还在社区门口放置了捐款二维码,方便没参加现场活动的居民奉献爱心,刚才正是社区工作人员在给我汇报捐款的情况呢。

  赵香梅表示,组织这个活动,不在于想收到多少捐款,而在于让更多人了解“邻里守望”,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即使是一块钱,也是居民和志愿者的一份爱心。“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在线募集活动启动现场统计显示,英才社区的捐款额名列前茅。

英才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展示及现场募捐活动 图片来源:英才社区.jpg

英才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展示及现场募捐活动 图片来源:英才社区

  英才社区成立于2011年,辖区有7万余人,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5人。要想做好社区工作,光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是不够的。这些年,社区工作开展的如此顺利,多亏了无私奉献的居民和志愿者。

  如何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也一直是英才社区思考的问题。赵香梅书记介绍,英才社区引进社会工作机构、专业社工的力量,与社区形成“三社联动”,使社区管理由原来的政府机构一元化管理模式,变为政府为主导,多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管理模式。

英才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英才社区.jpg

英才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英才社区

  为向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英才社区与洛阳市书画家学会、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成立英才志愿者社区书画院,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寿”字;与洛阳市好人颂艺术团合作成立英才社区艺术团,开办舞蹈班、模特班、声乐班等培训班;与洛阳市图书馆开展“图书到我家”流动图书馆活动,让辖区在家门口就能借到想看的图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调动起了居民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如今,英才社区广泛开展宣传“三社联动”,以点带面辐射整个辖区32个小区,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便民政策、活动信息等凝聚社区人气,经常性地把活动和服务送到各个小区。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文化活动100余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现在社区与辖区居民和志愿者亲如一家人,邻帮邻,亲帮亲,爱心互助,邻里守望。”赵香梅书记说,是志愿服务打破了邻里之间相互不来往的怪圈。参加本次会议,赵香梅书记也是充满期待,她说想把百步亭社区的先进经验带到英才社区去,更好地为居民和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