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让居民满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0:25:29

  7月7日,在2017年全国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班暨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现场,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双安社区的书记李学静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专访,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点赞。

  承德市双安社区现有2000多名志愿者,并且双安社区与腾飞中专学院及机关各单位结对共建,大大丰富了志愿者的队伍。近年来,志愿者们积极发挥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开展邻里守望、文明创建、清洁环境、安全巡查、文体娱乐等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手机app注册,并且在每次志愿服务的时候利用手机签到,并且社区会在七·一和春节的时候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有效的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IMG_0087.JPG

李学静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专访

  社区里的张大爷是一名空巢老人,因病而行动不便,多年以来社区志愿者对他进行多对一的帮扶,帮助他打扫卫生、洗衣服、送食物等服务,张大爷的一句:“我没有可以做的事情,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让李书记感动不已。

  双安社区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志愿队、巾帼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等8支队伍组成。 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是弘扬民族文化,李学静说:“以居民需要为抓手,紧紧围绕‘让居民满意’这个中心,大力积极推动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等各项,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工作亮点,让社区志愿服务向着持久、规范、奉献、进步的方向发展,争取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

  谈到开展志愿服务的难点,李学静说志愿者付出的服务有时会得不到认可与理解,例如,在社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失独老人,她不愿意甚至反感志愿者帮助自己,李学静就多次来到老人家中与老人聊天、谈心,慢慢的老人敞开了心扉,还会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来。李学静说:“要让老百姓感觉社区是娘家,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不仅仅是人与人的交流,更是心与心连接,心拉近了,工作也就更容易开展了。”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关出发以传统美德感染人,以英雄事迹塑造人,号召居民争做学习雷锋的模范。为实现“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创建和谐文明社区”的目标,提倡社区志愿者任岗活动,并将辖区内的重点纠纷、棘手矛盾、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因人因事进行分解。

  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志愿者秧歌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队伍,在每年的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各种歌舞、健身活动,开展“爱我社区”“爱我家庭”为主题的爱心消夏晚会、“村居共建美丽乡村”文艺演出等活动,提升文化品位,繁荣社区文化,深受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社区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为社区的和谐、精神风貌、凝聚力、认同感起到非常重大作用。

  未来,社区将继续整合辖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特色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不断扩大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此外,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的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以吸引更多社区居民了解志愿文化,进一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文化,共同为建设一个友爱、感恩、文明、祥和的社会而不懈努力。(中国社区网 刘思萌)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邻里守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