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培育和谐新风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14:21:54

  “社区是城镇的基础和主体,社区建设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文明城镇的创建成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与否关系着居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讲,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建设社区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培育社区文明和谐风尚的有效抓手。”7月7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暨2017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福建省泉州市委文明办科长卢远远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于会前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

  近年来,泉州市加大对志愿服务社区的培育力度,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划设计、组织协调和具体指导,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显著。用卢远远的话来说,就是“从战略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建设志愿服务社区。制定泉州市社区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实施方案,把志愿服务融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484支,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社区服务活动,同时投入资金重点扶持16个志愿服务记录试点社区、10个志愿服务组织(项目、试点)工作规范化建设。

  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扶持和发展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和互助性服务。在建立和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特别是物业企业服务场所等社区已有设施,建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引导各种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大力开展美化环境、帮困助弱、社会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jpg

  泉州金峰社区开展“公益团队走进社区第二十三期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浓厚文明氛围。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培育良好的道德规范。加大文明市民学校建设力度,开展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敬老文明家庭等活动,通过评选表彰,壮大文明群体;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增进邻里间的联谊和交往;组织“大手牵小手”活动,构建“老少同乐园”,开展社区关爱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和就学困难的问题,让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图片2.jpg

  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慰问孤寡老人

  截止目前,泉州有2个团队作为全省唯一团队分别获评2012、2014年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组织),4个社区入选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系点,70个团队(项目)被列为全国、全省志愿服务品牌(组织、项目),全市五星志愿者和有影响力志愿者组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百步亭社区声名远扬,尤其志愿服务非常专业而且有特色。” 卢远远表示,借此机会要好好学习下兄弟城市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泉州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创建一批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志愿服务社区,让志愿服务之花在泉州这片热土上绚丽绽放。(中国社区网 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