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 > 浓浓书香满 > 社区书屋

安徽芜湖社区书屋受到居民欢迎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7-04-23 14:45:19

4.jpg

居民在社区书屋阅读

  每天上班时间,安徽芜湖大富社区居委会的图书阅览室里都会有居民前来看书、上网或是借书、还书。这是镜湖区农家(社区)书屋建设工程“一角”,如此场景在镜湖区的其它社区每天也都能看到。

  11月1日,记者来到大富社居委,走进社居委就看到大厅右侧有一排排书橱,有居民站在书橱前翻书,或坐在沙发上看书。图书类型有政经类、科技类、少儿类、生活类、文化类等。“我就喜欢看历史类和科幻类的。”居民林海说,他的手上拿着本《古迹寻芳》。据介绍,二楼还有一间阅览室。记者走上二楼看到,这里藏书也很丰富,墙角的报刊架上摆放了多种报刊,屋中间还摆了六台电脑,几个居民正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

  “没事就来上上网,看看书,这里有学习氛围,还能和大家讨论讨论。”已退休的唐莉阿姨说,自己喜欢看书,一般看婚姻家庭类、养生保健类的多一些,有时也关注军事,上网对她早不是“问题”,几年前她就学会了。有时,她还把书借回家看,“每天能保证2个小时学习吧。”坐在唐阿姨旁边的是居民潘冬梅,正在看一则关于奇瑞的新闻,她的手边放着本《巧记英语单词》。“在家也能上网,但没有这里的氛围,人与人之间是需要感情交流的。”出身教师世家的潘冬梅说。

  在一份借书登记簿上,记者看到,居民阅读的书五花八门,如《游泳入门》、《足球运动》、《开网店赚钱方略》、《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每个月的借书量都很大,仅7月份就出借了60多本。为了规范图书管理和借阅行为,墙上醒目地张贴着社区书屋管理员公示牌、社区书屋管理制度、社区书屋读者文明公约等,每周一到周五的具体开放时间也一目了然。

  大富社区的社区书屋仅是镜湖区农家(社区)书屋工程建设的“缩影”。 2012年镜湖区新建59个农家(社区)书屋,目前,镜湖区农家(社区)书屋共计73个,达到全区覆盖。根据建设标准,每个书屋可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每个书屋配备图书一般不少于1500册,种类不少于1200种;报刊不少于20至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每个书屋配备书橱不少于5组,并配备桌椅等基本阅览设施。为规范管理,所有农家(社区)书屋都做到统一制作借书证,统一制作规章制度、统一规范图书借阅登记、统一书屋开放时间;图书上架到位、图书分类保管到位、图书管理员培训到位。每个书屋还配备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热心公益事业的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

  据了解,农家(社区)书屋工程满足了广大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了社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居民欢迎。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区书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