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最多跑一次”?社区书记互取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14:51:54

   6月27日,2018年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天津、上海、广东、海南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在参加专题授课、体验教学之后,进行了分组讨论,畅谈学习心得和今后工作规划。

640.webp (15).jpg  
 
(学员现场畅谈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区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百步亭社区参观学习就像是一场‘及时雨’,通过体验教学了解到这里的‘五宝工作法’和三方联动、六步议事这样好的工作方法。”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南新居党委书记王浩郦对百步亭的先进工作方法连连点赞,王浩郦认为,“让居民成为‘社区管家’,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管理好社区大大小小的事,促进社区健康有序地运行。”
 
640.webp (16).jpg
 
(学员代表发言)
 
  对于张贴在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的一句话“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俞三居民区主任郑颖感到印象深刻。“社区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做群众工作,像百步亭社区这样,旗帜鲜明地把居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是我们每一位社区工作的职责所在。”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海鸥说,百步亭社区老党员的的这种志愿服务精神他令动容,老党员们都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这样“家人般的温暖”充分彰显出百步亭社区的人文关怀,老党员们这样井然有序地开展活动离不开百步亭社区严谨高效的的党员管理方法,他所在的社区老党员没有像百步亭这样充分发动起来,他要把这样的好方法带回到社区,组织发动老党员发挥余热,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来。
 
640.webp (17).jpg
 
(学员代表发言)
 
  带着问题来,载满收获归。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丽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秀芳则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教学体验环节,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去跟志愿者们交流,我也想知道百步亭社区是用何种妙法留住志愿者,让志愿者这么多年依然坚持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呢。”在社区交流后,刘秀芳发现百步亭社区对志愿者的关爱工作做得特别到位,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让志愿者感觉自己在社区就是一个正能量的代表,然后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和中来,她希望可以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实际运用到丽豪社区。
 
  刘秀芳同时感叹道:“党建元素在百步亭社区的每个角度都看得到,比如现代城苑区红色引领宣传做得非常到位。”与她有同感的,是上海市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广灵二居民区社工周蝶,“强化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活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百步亭社区体现得非常到位。”周蝶说。
 
640.webp (18).jpg
 
(学员一齐为社区工作者点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对此,学员们表示,落实“放管服”改革,转变思想是关键。
 
  “互联网的运用让社区治理有了新的方法,但技术永远是手段,只有思想彻底转变,社区工作才能真正服务于民。”周蝶谈到,广灵二居民区让“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三方联合办公,居民的问题在一间屋子里都能解决,这一点,与百步亭社区的“三方联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真正做到凡事为居民着想,是我们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根本举措。”
 
  “这次到百步亭社区走一走、看一看,我的视角也许跟大家都不太一样,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更关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天津市津南区双新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秦浩在谈到自己的参观心得时,从另一个角度“解剖”了百步亭社区的与众不同,“如今很难找到没有一处违建的小区,但百步亭却做到了,虽然这一点并不是我们参观的主要内容,但我却格外留心,细微之处彰显社区治理硬功夫。”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书记,取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