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第十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1:18:03

  如何推动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进入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给你答案。10月10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三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天津、湖北、广东、贵州、宁夏的近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专家学者、社区大咖悉数登场,现场揭秘构筑文明和谐社区的幸福“密码”。

640.webp_副本.jpg

  (开班仪式现场)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专题授课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胡宗山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为社区工作者在新时代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640.webp (2)_副本.jpg

  (胡宗山教授进行专题授课)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并实现这一点?面对学员们的疑惑,胡宗山说:“这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重点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百步亭社区居住和生活着18万居民,其中4.8万人是社区志愿者。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是如何被发动起来的?有什么秘诀?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结合自身23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分享百步亭社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经验和方法。

640.webp (3)_副本.jpg

  (王波分享建设和谐社区的经验和方法)

  王波书记谈到,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和谐社区,与此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培育“红色头雁”,参与社区治理,做到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

  现在的百步亭社区什么样?“党风正民风淳、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看着曾经规划中的蓝图如今一步步在实现,王波感到自豪,“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步不停,永远前进,继续为创造社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工作!”

  湖北省孝感市城中街道办事处三眼井社区工作人员王一吉所在的三眼井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积极性不高,发动志愿活动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王波书记的授课为我打开了新的思路,”王一吉说,“先发动有特长的居民开展活动,再让居民成为志愿者,最后让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一环扣一环,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也一定能像百步亭社区一样做起来!”

640.webp (6)_副本1.jpg

  (学员用手机记录所学)

  开班现场,不仅有理论高度的专题授课,还有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干货满满的访谈教学。

  “百步亭社区不是世外桃源,它也有矛盾。”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用一句心里话打开了访谈教学的话匣子,“我在长期的社区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五宝工作法’,解决了不少社区大小事。”

  什么是“五宝工作法”?张丽没有卖关子:“‘五宝工作法’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就是‘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虽然只有十五个字,却是解决社区矛盾的法宝。”

640.webp (5)_副本.jpg

  (访谈教学现场)

  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是许多社区的“老大难”。像其他社区一样,百步亭现代城苑区也出现过居民电话投诉广场舞噪音的情况。

  “年轻人需要休息,可是老年人也需要娱乐生活,双方一度胶着,”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说,“后来用了’六步议事法’,即‘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说了算’,三个月举办8次现场恳谈会,最终敲定‘噪音管理微公约’,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640.webp (6)_副本1.jpg

  (学员用手机记录所学所得)

  “'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苑区',陈文琦书记说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作为社区书记就是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并且充分发挥楼栋长和社党员在社区的作用。”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八方观园社区书记刘丽说道。她表示在以后的社区工作中将学习百步亭社区,充分调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认可度。

  另外,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宋秋卓鲜活、生动的发言的也引得在场学员纷纷点赞。

  据悉,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5期,设置理论教学、示范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和培训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以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孔峤峤)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培训班,开班仪式,十三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