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飞:从“管理”到“治理” 社区工作更需转变观念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7:16:29

  “百步亭能将所有的居民矛盾化解在基层,这一点堪称奇迹。”9月12日,第五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广东省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孙飞作为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在谈到学习百步亭经验时,感慨良多。

微信图片_20170921171610.jpg

  (孙飞在发言)

  做好社区工作 需要加快居民自治常态化步伐

  体验式教学是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上独特的教学环节,通过现场参观体验,与百步亭社区“抱抱团”“日记婆婆”等志愿服务队面对面交流,了解“婆媳对夸”“阳光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何解决婆媳矛盾、精准扶贫等社区问题。一路参观一路学习,孙飞对百步亭的志愿服务挑起了大拇指。

  要想把社区工作做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我们做社区工作的,一定要转变观点,将社区‘管理’转变成社区‘治理’,而治理的关键就是发动居民参与,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去下达命令。”孙飞强调道,“实现真正的‘居民自治’,这一点从社区工作的大视角来看,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深圳市在促进居民自治方面也进行了多项尝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没有形成常态。而百步亭的居民自治已经形成常态,居民自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所以百步亭才能成为全国社区的标杆”。孙飞谈道。

  抓典型树榜样 提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

  “做好社区工作的另一方面,则是要不断提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孙飞谈到,首先需要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层面,从根本上认识到志愿服务的重要性。狭义的志愿服务就是居民参与活动,帮助他人。但广义的志愿服务应该体现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奉献,有时间的奉献时间,有技术的奉献技术,有专业知识的奉献专业知识。

  其次就是抓典型树榜样,百步亭的“抱抱团”志愿服务队以团长朱凤清为榜样,不断发展壮大;“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以余洪芝老人为榜样,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说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何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我认为需要激活典型。每一个具备志愿服务精神的团队,都有一两个核心人物,将他们树立成典型,对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孙飞谈到,“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拥有志愿精神应该是国民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社区网 祖云)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学习心得,社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