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世华:“红色物业”真正体现“敢为人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4:53

  9月29日,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结业,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社区党建办主任科员颜世华还处在兴奋期,作为培训班的学员,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武汉,而距离他上一次来武汉,已经过去整整12年。看到武汉这些年发生的种种变化,再看到百步亭社区的发展依旧朝气蓬勃,颜世华在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采访的时候感触特别多。

图片1.jpg

  颜世华在培训班

  谈志愿服务

  “被百步亭志愿者的热情深深打动。”

  9月28日,颜世华参加第九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体验式教学,与百步亭社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让颜世华印象最深的,当属百步亭的“拐杖环保队”,一群银发满头的老人,为了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拄着拐杖,在社区里巡逻,看到烟头,就用拐杖底部的钢丝针扎起来,再扔进垃圾袋。“百步亭的老年志愿者身上散发的,是对家园的热情,也是对生活的热情。”颜世华感叹道,“正是这种热情,将我深深打动。”

  同样打动颜世华的,还有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的志愿者们。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大量困难居民在此居住,“阳光家园”就是专门为困难居民提供帮扶的志愿服务站。走进“阳光家园”,展现在颜世华眼前的,是许多热情又朴实的残障人士,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像家人一般关爱着他们,他们在一起跳舞、唱歌、扎纸花,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都是他们的杰作,不仅变废为宝,而且让残障人士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非常感动!志愿者和受助者亲如一家,充满了正能量。”颜世华说道,“我来了百步亭才知道,志愿者不拿一分钱为居民服务,这让我很钦佩!”

  谈青年社区工作者

  “‘红色物业’体现‘敢为人先’,要带回上海好好学习”

  从上海来到武汉,一下飞机,颜世华就看到了武汉的城市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他不禁想起上海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地理位置上来看,武汉与上海被长江连接在一起,从城市精神上来看,同样是追求卓越,一个‘敢为人先’,一个‘海纳百川’,这真正体现了武汉与上海两座城市间的一脉相承。”颜世华感叹道。

  在百步亭社区参观期间,让颜世华最好奇的,是“红色物业”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扎根基层做物业工作,仅凭这一点,就让颜世华大为惊叹:“这就是真正的‘敢为人先’啊!”因此在培训交流期间,颜世华细细询问了“红色物业”的工作方法,详细了解了“红色物业”的专业队、突击队、消防队等工作队伍。

  在黄浦区小东门街道,社区二元结构比较明显,人员流动性很大,动员和号召年轻人参与社区工作难度较大。而百步亭的“红色物业”正好给颜世华提供了一些启发。颜世华谈到:“‘红色物业’是武汉百步亭的一个创新做法,把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我在上海闻所未闻,来到百步亭第一次学习到这种工作方法,真是大开眼界,我一定要把‘红色物业’经验带回去,运用到社区工作当中。”

  看到百步亭社区骄人的发展成果,颜世华用三个词总结了百步亭经验:“一是有深度,基层工作做得细做得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百姓生活;二是有高度,社区治理起点高,标准高,所以效果好;三是有广度,16万居民有4万志愿者,志愿服务覆盖面广。”他表示,回到社区之后要下大力气把志愿服务工作抓起来,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精神落实到社区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颜世华,武汉,上海,红色物业,敢为人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