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创新社区治理 建好邻里“朋友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14:21:12

   9月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班”第九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城北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王锐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以下为他的发言节选:

640.webp (1).jpg

(王锐发表培训感言) 

  武汉百步亭社区是全国典范,社区中的楷模。在两天的学习中,我领略到百步亭社区范围规模之大、配套设施之全、工作方法之多、资料收集之齐、活动内涵之精、志愿者素质之高,真是让我们倍感震撼,而且深感百步亭社区的教学形式生动鲜活接地气,形式多样重内容。

  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现身说法,让我们体验了百步亭工作模式的独到之处与精髓所在,有太多的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学习的过程中,王波书记讲到,二十年以最高标准来做一件事;陈文琦书记说到,居民事,无小事,社区书记必须要有担当……都让我深有感触,同时也启发了我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
 
2.webp (1).jpg
 
(王波书记进行专题授课)
 
  一、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党建引领全方位推动
 
  百步亭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建好“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掀起“红色旋风”、用好“红色基金”等,将党小组建在了楼栋,并实行了“五级负责”制,把党的建设贯彻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党员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确保了党组织在社区事务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实现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群一条心,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和为贵,以文为美”作为社区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文化,凝聚人心,提出“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这样切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居民公约、融入网上生活,打造出百步亭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通过“万家宴”“灯展”让老百姓走出小家进入社区大家庭,在交流互动中实现邻里之间的朋友圈,实现邻里和谐互助共享。
 
3.webp (1).jpg
 
(百步亭社区第十八届万家宴)
 
  三、从治“小家”到治“大家”,突出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有国才有家,有小家才能有大家。整个社区就成了“人人都想住在百步亭,一住进来就不想走”的文明、和谐,互助、友善的幸福社区。百步亭社区创新引领家风建设,通过“家风故事会”“十大孝子评选”“我的父亲母亲摄影大赛”“百户家风典范画册”等载体,传家风明家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李声英老人把“再难也不要找政府”作为家风家训代代相传,嘱咐晚辈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不给政府添麻烦,好家风带出了好民风。
 
  四、发动群众的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就是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们的座右铭。有着18万人口的大社区,志愿者占了27%,这对社区来说是个了不起的力量。尤其每位志愿者都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以做一名社区志愿者为荣,我们看到“抱抱团”“帮帮邻”“管得宽”“日记婆婆”这些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同志们,他们虽然已退休,但人生却不想退休,都积极的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继续发挥余热。
 
3.webp (2).jpg
 
(“抱抱团”志愿服务队与学员交流)
 
  最为感动的是“两长四员”进楼栋,我在体验教学中听说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在当志愿者期间,有位大爷无论如何也不待见她,但张丽坚持每天用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句寒暄,终于感动了大爷,这就是志愿者们的工作法宝。每位志愿者成为行走的“红色细胞”,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爱国爱家爱社区的情怀,对国对家对社区的热爱,都深深感染着我们,百步亭社区老年朋友们的才华和爱心令人折服和感动。
 
4.webp.jpg
 
(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向学员讲述“两张四员”进楼栋的故事)
 
  通过学习,我们把学到的有效做法运用到今后的社区工作中,不断的补齐短板,向百步亭社区看齐。
 
  参观学习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整个过程却值得我深思回味。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社区建设方面,百步亭走在了前面,其积极探索“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模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法,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给大家做出了学习的榜样。
 
  “社区无小事,为民才是真”,通过这次“取经”,我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更强了,我清楚地认识到党建工作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统揽经济社会和其它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区工作的好坏。当前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角点是要始终坚持维护和发展好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地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
 
  “做实事、有创新、会借鉴、勤总结”这是现在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及奋斗的方向,通过在百步亭社区的学习,我要不断地去探索,去发掘社区工作的新高度,努力打造精品社区。让社区建设工作走上一个新高度。(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社区,治理,朋友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