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华福巷社区:打造社区志愿者保障机制 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17:31:57

“十九大报告是领航灯,绘制蓝图定乾坤,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深改革严治党法治国,追寻伟业跨时代,创新发展促常态,天翻地覆慨而慷,龙飞凤舞亮闪闪......”这首朗朗上口的“十九大”方言快板诗由华福巷社区党员志愿者王庆华自编而成。华福巷社区志愿服务氛围可见一斑。

7月6日,2018年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鱼雪梅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鱼.jpg

(鱼雪梅在工作中)

华福巷社区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渝中区第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大部分社区还没有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意识的情况下,华福巷社区走在了前列。“1991年,渝中区水、电、房、气各部门在我们华福巷社区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义务检修水电等服务,这就是华福巷社区志愿服务队最初的样子。”鱼雪梅说。经过17年的发展壮大,到目前为止,华福巷社区社区在册志愿者人数已有1910人。

如何保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

完善机制是支撑

“如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鱼雪梅说,“只有制定一些政策,一些机制,才能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下去。”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进程中,鱼雪梅逐渐明白,只有规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过程管理,明确志愿者管理机制,才能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运行。

华福巷1.png

2009年,华福巷社区建立了“牵头人”制度,“社区开展的每个志愿服务活动都有社工加一个志愿者骨干当牵头人,负责人员组织培训、活动后评估等工作,对活动效果全面负责。”鱼雪梅对“牵头人”制度进行了解释。随后,华福巷社区又先后建立了志愿者骨干培训制度、社区志愿服务嘉许制度以及社会单位福利回馈制度,为华福巷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运行提供了保障。

老旧小区如何带动居民支持志愿服务活动?

找准痛点是方法

华福巷社区是一个的老旧小区,社区居民成分比较复杂,有一定数量的外地农民工以及低保人群。如何让居民们支持并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直是社区的难心事。“去解决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比若说环境问题,治安问题,就能大大提升居民对社区工作的配合度”鱼雪梅说,“所以我们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会围绕环境整治和消防巡逻去开展一些活动。”

华福巷2.png

除此之外,面对部分居民没有时间辅导小孩读书的困境,华福巷社区自创“四点半课堂”,由大学生志愿服队在每天的4点半到6点半为社区居民的孩子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和答疑,并且作业辅导完后由社区社工为孩子开展半个小时的拓展活动,拓展活动有安全知识、科普小常识、团队力量培育等小活动。“我们设立‘四点半课堂’的初衷就是对孩子们来说,不仅从学业上有帮助,从成长方面对他们也有帮助。”

如何让社区志愿服务产生社会效应

走出社区是新路

“开心编织志愿服务队是我们社区一个标杆性的志愿服务队”,有什么特别之处?“开心编织志愿服务队最初是由一群编制爱好者成立的一个小团队,但是在社区社工对编制队从活动策划到活动后的评估进行了一系列的引导和培训后,编制队逐渐成为一支强大的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志愿服务力量。”鱼雪梅表示,编制队除了日常的团队活动之外,还会举办编制培训、爱心义卖、爱心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

“不止在社区内部,编制队还会走出社区,走进学校去开展帮扶活动。”鱼雪梅提到编制队,语气中有止不住的骄傲,“已经走出了单纯的社区志愿服务范畴,对社会也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采访尾声,鱼雪梅呼吁社区各界能够重视建立志愿服务者的保障制度。让志愿者们的的人身安全得以保障,并通过保障机制更好的让让志愿者行为形成一种“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的循环,“通过保障机制的建立,才能够更好的让志愿者队伍发展下去,壮大下去。”鱼雪梅表达了对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展望。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华福巷社区,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