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 > 社区新视点 > 观察+

社区治理有了新模式 开启“互联网+”时代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15:09:46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点。在社区治理中融入“互联网+”的元素,不仅能实现社会自我调节,而且有助于实现多元治理主体的良性互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区业主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社区APP软件、客户端等互联网技术手段,获取管理信息、参与社区治理,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智慧社区.jpg

(智慧社区。图片来源:网络)

  南京芝嘉花园社区:“不见面”融入社区服务更便民

  今年72岁的南京芝嘉花园社区居民朱明明前不久他丢了市民卡,心里着急,想去街道跑一趟办补卡。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在“掌上社区”微信群里就能办理。朱老在微信里通过链接,进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按照提示流程办理好了补卡手续。一周后,社工把新卡免费送到了朱老家中。“不跑一次腿、不进一扇门,通过‘掌上社区’新功能‘不见面服务’,我在家就补办好了市民卡。”朱明明夸道。

  太原杏花岭社区:掌上警务室创新平安社区治理

  创建平安社区要以人民为中心,群防群治,全民参与来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太原杏花岭社区为更好地推动城社社区的治理,全国人大代表、社区民警杨蓉创建了一个叫“杨蓉掌上警务室”的微信小程序,在线上和群众进行实时的互动,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社区的治安状况,共同开展平安建设。

杨蓉通过网上警务室和居民交流.jpg

(杨蓉通过网上警务室和居民交流。图片来源:山西新闻网)

  杨蓉说:“我们要通过‘网上警务室’来不断地拓展服务功能,让群众能感受到获得感的同时,能够更愿意自觉地参与到我们社区治理中来。”

  天津知香园社区:直播课程在线实现社区教育

  3月13日上午,在天津广播电视大学的社区教育体验中心,教师徐子钧正在网络直播课堂进行书法讲座,在海河教育园知香园社区的书法教室里,很多居民在徐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大屏幕两端,不同社区的居民隔空交流和互动,这种基于互联网的社区教育新模式在天津已成为常见的场景。“我们现在不出社区就能受到专业书法教师的指导了。”正在参加书法活动的杨大爷说。这种“互联网+社区教育”的探索,能够向社区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弥补社区教育师资及课程资源不足的缺点。

天津各社区直播课程进社区.jpg

(天津直播课程进社区。图片来源:新华网天津)

  武汉百步亭社区:“社区管家”成社区治理好帮手

  17年“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 在武汉市江岸区全面推广运行以来,已覆盖全区百余个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合力解决居民各类诉求,成居民办事的好帮手。

IMG_5013.JPG

(居民通过社区管家“找书记”。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以前遇到问题,要跑到物业去反映,一忙就得拖几天,现在只要在手机平台上点下,一会儿就办好了”。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民袁静出门时发现,楼栋单元门智能锁坏了,她在“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APP上通过“找物业”反映了情况。“中午就接到物业打来的电话说锁修好了,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结语

  当传统的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遇见了新兴的“互联网+”,这两者便擦出了奇妙的火花。“互联网+”,有效助力和谐社区的治理和建设。有了“互联网+”,养老、医疗、文化……社区各项服务一应俱全,真正做到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生活变得更轻松、便捷、智能。(中国社区网 王依凡)

 

责任编辑:张迎新
标签:社区治理,互联网+,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