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百步亭经验“三字经” 催开社区治理幸福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08:45:14

   10月11日,在第十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来自湖南、河北、四川、浙江等地的180余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分为四组,共同畅谈在百步亭社区培训学习的感受,面对面、心贴心地探讨如何借鉴百步亭经验,将社区工作做到位。

 
微信图片_20171013084310.jpg
  (分组讨论会现场)
 
  一个“实”字抓到底

  给志愿者足够荣誉感
 
  一提到志愿服务,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街道汉江路社区主任胡雅茹立刻打开话匣子。她说:“百步亭社区的居民都以‘我是志愿者’而感到自豪令我很震撼。比如我们参加的‘婆媳对夸’活动。婆婆介绍自己时,就说‘我给大家介绍下,我是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百步亭志愿者们像党员一样亮明身份,特别自豪和有归属感”。胡雅茹谈到,百步亭社区在志愿服务团队组建上,特别针对居民的迫切需要,来提供精准、接地气的服务,这点很值得借鉴。
 
2微信图片_20171013084318.jpg
  (胡雅茹谈心得)
  “居民说好才是真的好!”四川省凉山州新村街道海河社区书记郑晓红感慨到。她说:“百步亭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共同构建和谐社区。”
 
  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鸿溪社区志愿者高晓博说,经过深入社区观摩管得宽、抱抱团、日记婆婆余洪芝等志愿服务队,感受到百步亭志愿者的精气神非常好,流露出了一种实实在在的自豪感。“我们要像百步亭社区这样,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幸福,真正安居乐业。”高晓博说道。
 
  一个“民”字挂心头

  “红色引擎”激发社区活力
 
  如何让党组织释放出大能量,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动性?是不少学员的困惑。
 
  “这一天的培训下来,有震撼、有压力、有收获。百步亭社区的主流颜色是红色,红色阵地、红色文化、红色物业等八个‘红色’深入人心,这说明了百步亭社区主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的影响深入到了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讨论会上,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大屋湾社区书记周红兵分享道。
 
3微信图片_20171013084325.jpg
  (学员收获经验,脸上露出微笑)
 
  谈到党建的引领,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石棉街道岩子社区书记陈勇激动地说,武汉市的“红色引擎工程”与石棉县的“磁铁工程”颇为相似,都是通过党建引领,将老百姓凝聚在一起。但最大的不同在于,百步亭社区激活了每一个“红色细胞”,充分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参加社区活动。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是我们每个社区干部必备的条件,百步亭这么想也这么做了。”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壶山街道齐心社区书记陈祝武中肯地说,以党建为引领,百步亭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渗透度高,让服务和管理社区的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
 
  一个“助”字贯始终

  巧妙化解居民矛盾
 
  “借‘百步亭’三个字来说,我的感受就是:百步亭社区建设遍地开花,百花齐放、步步为营、亭亭玉立,在社区建设之巅。”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书记、主任周慧霞对百步亭社区的“六步议事”工作法印象深刻。她谈到,社区大事小事都通过民主协商、自主制定公约来解决,真正做到了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
 
4微信图片_20171013084332.jpg
  (龙秀姐发言)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登高楼社区书记龙秀姐说:“与百步亭相比,我们在调动社区居民参与自助、互助、自治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社区,居民发生矛盾与纠纷是常有的事情。百步亭社区通过‘婆媳对夸’‘五宝工作法’这些新颖的形式,巧妙地化解家庭矛盾,引领好的家风家训,对于农村社区治理很有帮助。”陕西省城固县董家营镇徐李社区书记周文明说。(中国社区网 黄文 罗婷 李梦雪 赵玲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百步亭经验,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