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 资讯

科创板行业情报

来源:财经早餐 发布时间:2019-10-29 16:41:05

   科创板目前共34家上市公司,为何各机构扎堆对杭可科技作调研?它值不值得受到大家关注,值不值得投资,我们就来从公司概况、公司业务介绍、行业分析、投资价值分析等方面深入扒一扒,看看他到底“美不美”。

 
  三、行业分析财秘在23日对杭可科技的公司概况和主要业务做了介绍,可以知道,杭可科技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及工业和信息部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国家当前重点支持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具体行业为锂电池行业智能专用装备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之“电子核心产业”之“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从此可以看出,杭可科技“头顶两道光环”,乃国家大力发展对象是也。
 
  锂离子电池即大家俗称的锂电池,可谓再熟悉不过了,少了它,大家肯定“寝食难安”,毕竟没了它,手机就成了板砖。除了手机,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的大多都是锂离子电池。虽然目前市场上主要使用的可充电电池有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但是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高电压、寿命长、无记忆效应等优点是其他可充电电池难以比拟的。随着锂电生产工艺和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升,锂离子电池也逐步占据了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等领域的主要市场。
 
  鉴于杭可科技业务情况,我们这里就主要看看消费型锂离子电池和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的市场情况。
 
  3.1 3C产品下的锂离子电池“3C产品”即Computer计算机、Communication通信和Consumer Electronics消费类电子产品,主要包括手机、便携式电脑、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移动电源、电动玩具等。从市场应用来看,目前消费电子产品仍然是锂离子电池应用的最重要领域。
 
  近几年,3C产品步入成熟期,整体需求稳定甚至有所下滑,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3.95亿部,同比下降4.82%,全球PC出货量2.58亿台,同比下降0.39%。好在3C产品的电子消费品属性决定了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对锂电池的电容量、生产效率、形状大小都产生了新的要求,由此锂电池及相关生产设备投资也会产生新的需求。另外随着5G技术日益成熟,3C产品或迎来更换潮,市场需求有望恢复。不过即使更新换代速度快,但手机出货量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故因此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
 
  3.2 新能源汽车下的锂离子电池近段时间,各企业三季报预告、三季报陆续公布,从各大车企的业绩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均大幅下滑,由此是否可以判断相关动力锂电池就没有未来了呢?正如大家所想,这种判断纯属瞎扯。近几年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01.8万辆,同比增长65.0%,2019年上半年销量达111.8万辆,同比增长47.4%。在中国市场,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2019年上半年销量达61.7万辆,同比增长49.6%。
 
  世界主要工业国目前均出台了鼓励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我国也陆续推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世界各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扶持将会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日本研究机构IIT根据世界各主要汽车厂商目前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统计预测,2020年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668万辆,是2012年的4.2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将会增长21倍达到130万辆,纯电动汽车产量将会达到118万辆,增长20倍,混合动力汽车中锂电池混合动力汽车将会增长13倍达到236万辆。而锂离子电池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动力电池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带动动力锂电池需求量的上升。
 
  3.3 全球及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情况韩国三星2018年营业收入2437714.15亿韩元,约14150.83亿人民币,同比上升1.75%;净利润443338.57亿韩元,约2574.2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5.12%。韩国LG2018年营业收入613417亿韩元,约3560.89亿人民币,同比微跌0.09%;净利润14728亿韩元,约85.5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1.22%。日本村田2017年营业收入13718.42亿日元,约827.71亿人民币,同比上升20.81%;净利润1460.52亿日元,约88.12亿人民币,同比下降6.42%。比亚迪2018年营业收入1300.55亿元,同比上升22.79%;净利润27.80亿元,同比下降31.63%。亿纬锂能2018年营业收入43.51亿元,同比上升45.90%;净利润5.71亿元,同比上升41.49%。国轩高科2018年营业收入51.27亿元,同比上升5.97%;净利润5.80亿元,同比下降30.75%。
 
  由此可见,2018年全球及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2018年营业收入总体均呈现上涨趋势,净利润的变动各有差异。这说明市场空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趋势,但行业竞争有所加剧,盈利压力有所加大。根据这些企业的公告可知,其未来均有扩产的计划。
 
  那么这个对杭可科技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呢?请继续往下看。
 
  四、投资分析在分析之前,先声明一下:公司好不代表有投资价值,只有好公司的股价等于或低于其目前的真实价值,才体现出其投资价值(此处仅针对二级市场)。
 
  4.1 科创板现状简析要问2019年二级市场最惹人注目的事是啥,科创板的开板无疑首当其冲。然而最惹人注目的地方,往往是炒作最疯狂的地方。当疯狂的炒作热情逐渐褪去,投资价值也就逐渐显露出来。虽然科创板综合指数被延期发布,但可以来看看我们的财秘科创板指数:
 
  显而易见,从8月5日达到最高点,随后一路下跌,炒作热情也是逐渐退却,这点从每日的换手率以及当前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也可以看出。但是鉴于标的仍较少,且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来看,炒作仍然存在,这也意味着财秘科创板指数仍会较大概率下跌。(如需获取每日财秘科创板指数,请体验购买财秘科创板投资情报)
 
  4.2 公司优势分析从行业空间来看,公司消费型 动力型充放电设备双轮驱动。“3C产品”虽然销量趋稳甚至有所下滑,但是频繁的更新换代以及5G时代的到来,有望提升消费型充放电设备的市场空间;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力型充放电设备的未来可期。
 
  (1)设备技术先进,竞争门槛较高公司长期致力于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相关的技术开发和积累。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数量69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目前公司在充放电过程电压/电流的控制检测精度、能量利用效率、充放电过程温度/压力控制、系统集成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等取得显著技术成果。
 
  (2)客户知名度高,结构稳定在前面我们介绍了全球及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情况,提出了:全球及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扩产对杭可科技是利多还是利空?从杭可科技的业务可以看出这是利多。
 
  在锂电池主要生产工艺中,后处理阶段以充放电设备为主,对锂电池性能影响大。后处理主要对制作完成后的电芯进行激活、检测和品质判定,具体包括电芯的化成、分容、静置、检测、分选等工序。相应设备包括充、放电设备(充电机、放电机、充放电机)、电压/内阻测试设备、不良品排除设备、分选设备、自动化物流设备及相应的系统整体控制软件等。后处理阶段作为最后一道关键工艺步骤,直接决定锂电池的品质、成品优良率,对制造一致性高、稳定性好、性能优异的锂电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回看杭可科技主营业务: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可见前面提到的全球及国内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其实均为杭可科技的客户。
 
  可见公司产品获得行业认可,客户结构较为稳定。
 
  (3)积极推进集成化 自动化生产,软包电池设备前景广阔公司利用掌握的自动化及系统集成类技术,完成了后处理设备的自动化运行,可对后处理工艺所有数据进行自动收集、存储、热备份和统计处理,逐步实现锂电池生产过程自动调度,无人化、智能化运行。目前公司对方形、软包、圆柱等形态电池生产,均具备提供全套自动化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能力。软包电池可能是动力电池未来发展趋势,公司技术储备丰厚,产品不仅供应给消费型锂电池厂商,动力型锂电池厂商客户也在逐步扩大,未来前景广阔。
 
  综合来看,公司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竞争壁垒,市场未来广阔,在科创板炒作热情逐渐退却的情况下,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也逐渐显现。但是仍需注意以下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厂商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下游成本上升导致公司坏账增多等。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科创,行业,情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