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闻一多基金会 > 豆浆节

龚汉华:公益项目助推社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34:32

   生日会、豆浆节、饺子节、粽香节……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老人们走出家门,扩大生活圈,融入社区。

  “让居民从观众变为演员”
 
  “社区有老人2000多名,大都是退休的干部和老师,他们在这里生活,最需要的就是一种精神慰藉。”百步亭社区党委委员、康和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龚汉华介绍说,社区一直注重以文化引领社区建设,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促进社区管理。“这几年政策很好,有很多公益项目。今年我们加入闻一多文化养老项目,我觉得非常好,深受居民的欢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公益项目给社区志愿服务带来的提档升级。”
 
IMG_1781.jpg
 
  豆浆节是三居委的特色活动,以豆浆为载体做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每次活动开始前,“胖大姐”敬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早早来到活动场地,泡豆子、打豆浆,确保老人们能喝到又营养又环保的豆浆。“这些老人从家里走出来,不单纯是欣赏节目,而是鼓励他们从观众变为演员,大家唱歌跳舞,每个人都能够展示自己的风采,这才是最重要的。”龚汉华说,志愿服务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实实在在要做的事情,希望通过文化活动,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IMG_1857.jpg
 
  社区工作人员和育才怡康小学的师生们上门为“老寿星”张秋香过生日
 
  “打造一个观众的舞台”
 
  “我们继续发挥文化养老的优势,最大的亮点是‘打造一个观众的舞台’。”龚汉华介绍,社区有很多老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自然也不方便参加社区活动。社区志愿者就想了个好办法,开展“红烛之光生日会 文化养老重晚晴”志愿服务活动,上门慰问老人的时候组织志愿者现场表演节目,把舞台搬到了居民家里。
 
百步亭花园社区三居委为老人们庆祝生日.jpg
 
  百步亭三居委会举办红烛之光生日会
 
  今年84岁的胡琳,因为几年前双膝置换人工关节,行动不便而无法出门参与生日会。在她得知社区志愿者要上门的消息后,一早就在家中等待。开门相迎,胡奶奶开心得合不拢嘴。在老人家中,吴汉洲即兴表演湖北大鼓,胡奶奶马上跟着一起轻声唱和,原来她退休前也是歌舞爱好者。“我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过,家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感谢社区为我过了这么特别的一个生日。”
 
15559954364530928959.jpg
 
  社区志愿者与胡奶奶交流
 
575A9983.jpg

  “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文化养老”
 
  原来豆浆节是一个单独的项目,今年加入闻一多文化养老项目后,有项目式、点对点、节日文化相关的活动。龚汉华说,希望搭建更多的平台,让社区居民成为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共享者,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养老。全民奔小康,精神也要达到小康。
 
  龚汉华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一些像退休干部吴铁明、退休医生吴仁茹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把爱好变成责任,为文化养老做出贡献。“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它们已成为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孵化机。居民变文艺志愿者,再变成社区治理志愿者,这就是文化养老的意义。”
 
  如何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龚汉华作为社区书记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要一直动脑筋,怎么样让环境更美、让居民出行更便捷,让年轻人安居乐业,不断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龚汉华说,我们要不断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干部的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居民提供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龚汉华,公益项目,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