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 > 闻一多基金会 >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10:54:20

   项目介绍

 
  1、宏观背景
 
  (1)老年文化建设与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文化养老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慰藉人们心灵的重要内容之一。“文化养老”是指政府、社会或家庭在为老年人提供物质赡养、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提供的一种精神慰藉。它使老年人有积极向上的健康精神追求,使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心更加健康。“文化养老”也是以文化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以愉悦为目标,使老年人心悦身健、安享晚年。因此,老年文化事业的发展是文化养老基础。当今的老年人,拥有稳定的养老物质保障,追求身心健康、延年益寿已成为老年人的共同愿望。而当代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逐步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党和政府虽然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进老年文化建设,老年文化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老年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较好保障。但老年文化建设与人口老龄化发展和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文化养老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纵观现状,目前仍存在文化养老理念淡薄、老年文化建设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公共文化设施为老年人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对老年人特殊文化需求关注不够等。
 
  (2)国务院出台文件加强老年文化服务工作
 
  2013年7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就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专业服务。
 
  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可见,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作为致力于社区文化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希望整合社会资源,联结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老年人文化服务之中。
 
  2、微观背景
 
  (1)闻一多基金会致力文化教育事业,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闻一多基金会多年来坚持在文化教育领域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与本机构关爱并服务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目标相契合,希望能共同开展此项服务,打造品牌,探索武汉市社区养老文化服务的模式
 
  (2)百步亭社区在推进老年人文化养老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百步亭社区在管委会领导下,整合社区居委会养老服务站、物业服务处、医院和社区商家等多种资源,专门为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的服务机构。常年为老年提供的文化服务较好的解决了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深受居民和当地政府的认可。
 
  (二)项目实施地点介绍及影响社区老年文化生活的问题
 
  此次项目选取百步亭社区的现代城居委会、老年大学和三居委会三个地点联合实施项目,同时联合社区志愿者服务联络总站建立项目宣传专题,营造百步亭社区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浓厚氛围。
 
  1、项目实施地点介绍
 
  (1)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委会
 
  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委会服务中心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包括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居家养老活动中心,设有图书阅览室、健康服务站、理发室、洗衣房、义工站、综合文化中心、书画室等,以“三社联动”为载体,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供集生活照料、卫生清洁、送餐服务、文娱活动、日间托老、医疗护理、心理疏导、康复保健、信息支援、紧急援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
 
  现代城老年健康服务站特邀有经验的老医生每天坐诊,还经常会邀请医疗机构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免费为老人进行讲座、咨询及初级诊断等,为老人提供慢性病管理。社区招募社会挂靠家政,为苑区23户失能、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百步亭社区中心食堂开设在现代城,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了便捷的就餐环境。社区配备有专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维护居民合法权益。社区孵化有心理咨询社会组织,帮助居民减轻思想压力和缓解精神负担。现代城依托“互联网+居家养老”为老信息平台,整合社会为老服务资源,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三助一护”智慧养老服务,体现了“一社区一特色”亮点服务。
 
  (2)百步亭社区老年大学
 
  百步亭老年大学始建于2001年。学校占地面积2000平米。在社区党委和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坚持“创新发展、热情服务”的指导思想,以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为目的,把老年大学办得红红火火,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学校坚持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设置课程,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坚持最大范围地招收学员,使学员在居民中更具广泛性;坚持打破常规开班,多种形式授课,使教学更具灵活性;坚持组织学员参加社区建设,做到老有所为,学员们在自愿服务、家庭和睦、子女教育、邻里守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百步亭三居委会
 
  三居委会成立于2006年,三居委会一直注重以文化引领社区建设,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促进社区管理。居委会广泛吸纳文化人才,整合文化资源,建立特色文化队伍,现在很多文化队伍已成为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孵化机。“俏姐说唱队”、“巧板眼民间工艺组”、“康和歌咏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队”“墨池书画组”等多支特色文化志愿服务队长期活跃在社区文化活动的舞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极大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工作中,三居委会贴近社区、贴近实际、贴近居民开展了很多创造性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组织居民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主题演讲会;“婆媳对夸”、“我的家风家训”展示会;“传承优秀文化”读书节等;其中“婆媳对夸”还夸到了中央电视台。此外居委会还经常组织“饺子节”、“粽香节”、等邻里守望系列活动,这些常态化的文化活动及志愿服务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
 
  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是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武汉市文明办协办、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承办。共设20余个栏目,主要包括社区新闻中心、文明社区之窗、志愿服务专栏、活动召集、工作专区等,融入了社区电子地图、网上注册、在线求助、电子杂志、视频访谈等多种功能,服务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网站的开通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全国26家新闻媒体发来贺信,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政府网等100余家媒体报道了开通仪式盛况,发布了网站上线的消息。网站开通当日,点击数就突破了5.2万人次。目前,网站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网络媒体优势显著,工作平台特色突出,联络、推动全国1000多家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效果明显,点击率节节攀升,影响力不断提高,总点击数已突破300万人次。
 
  2、影响社区老年文化生活的问题
 
  百步亭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在社区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百步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搭建文化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全方位资源,形成政府职能部门、居委会、社区各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参加的联动机制,为文化养老服务提供了设施、场地、管理以及服务质量等保障;另一方面红雁社工机构的加入,确保了服务队伍的健全,形成了党政领导、社团协同、社工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工作模式,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文化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渡过幸福晚年。基于前两年项目的实施开展,今年服务内容的问题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关注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社区老年居民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群体,年龄、性别、个人爱好各不相同,造成生活习惯、社交圈子更是有较大差异。因此,在老年文化的建设形式上要做到丰富多样,关注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
 
  (2)注重参与性。所有老年文化活动都应考虑尽可能增加参与性,如果不符合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兴趣,参与的人少,关注的人少,就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3)做到娱乐性、文化性和宣传价值并重。在文化建设的策划和组织上,只要做到健康、娱乐性强,并且和社区的整体文化氛围相符合,便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活动本身还要具有良好的宣传价值,才能够吸引足够的关注,达到宣传老年文化的目的。
 
  (4)做到“传统化+创新化”。要根据具体环境、社会风尚和实际需求不断策划一些形式新颖的活动,以保持老年朋友对社区文化的期待和关注。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目标
 
  1、为满足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摄影协会等涉老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文化养老”活动,使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享受文化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2、加大创新活力载体力度,进一步丰富老年文化生活,老年教育、活动要与时俱进,增强时代感,引领并满足老年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文化追求。同时要充分意识到老年人需求多元化、差异化问题,积极发挥各类老年团体、老年协会的辐射组织功能,突出个性化、多元化;
 
  3、依托社区资源,将“文化养老”与社区服务结合起来,重视老年人的文化需求,满足老年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愿望,调动老年人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积极性,丰富和充实老年人的生活,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二)项目的预期成果及社会效益
 
  1、培育敬老文化,选树宣传典型,发挥导向作用。
 
  社区要在“孝”文化的宣传培育上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等舆论阵地,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敬老美德。同时,定期在社区宣传“红烛之光文化养老”项目,使大众对老年文化从普遍认知到高度认同,从高度认同到自觉行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地给予支持和参与。
 
  2、丰富休闲文化,提高参与广度,发挥凝聚作用。
 
  首先要做到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健康的老年文化教育和体育娱乐活动。其次,要充分挖掘我国古代老年文化的精华,吸收国外先进的老年文化思想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富有内涵的活动,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此外,社区可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利用警务区、医院、学校等资源,开办法律法规、健康养生、卫生保健、流行病防治等知识讲座等活动。
 
  3、广泛吸纳贤才,营造浓厚氛围,发挥辐射作用。
 
  社区要通过对老年居民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晚年生活的要求,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结合优秀的管理模式,制定本社区老年文化建设的管理办法。同时,吸纳老年居民中优秀的文艺骨干,利用现有场所对老年居民的文化生活进行系统、规范、科学的规划和组织。通过充实老年人的文化修养和内心世界,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老年文化的群体意识,必然对推动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项目设计的理念
 
  1、地区发展模式
 
  (1)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
 
  ① 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
 
  ② 注意通过培养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所介入社区的社区成员参与意识淡漠,缺乏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
 
  ③ 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④ 特别重视社区成员的参与。希望通过居民的参与实现自决自助。
 
  (2)实施策略。
 
  主要集中于推动社区成员的参与和互助合作,改善沟通和合作的渠道,更好地运用地区资源,解决现存的社区问题。
 
  ① 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② 团结邻里。通过举办促进交流的活动、会议、兴趣小组、基层联络网。
 
  ③ 社区教育。培养居民骨干,增强居民的社区认同感。
 
  ④ 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⑤ 社区参与。尤其是环境或设施等共同问题。
 
  2、活动理论
 
  活动理论认为活动水平高的老年人比活动水平低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生活满意和更能适应社会。活动理论主张老年人应该尽可能长久地保持中年人的生活方式以否定老年的存在,用新的角色取代因丧偶或退体而失去的角色,从而把自身与社会的距离小到最低限度。
 
  活动理论对老年社会工作的意义在于,无论从医学和生物学的角度,还是从日常生活观察表明,“用进废退”基本是生物界的一个规律,因此,社会工作者不仅要在态度和价值取向上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社会活动,而且更需要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