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汤贶生:我和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4:55:50

  我是汤贶生,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时,我能够看得懂文字书籍了。但那个年代,新华书店里只有毛主席著作可以“请回家”(那时不能说“买回家”),其他的书籍都被贴上“封资修”的标签禁售了。文化革命结束时,我是一个只会背诵毛主席语录的初中肄业生(初中课程只学了一年多)之后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白天在田间“画地球”,日落回屋吃饭睡觉(早睡可节约买煤油灯油的钱)。再后来“劳动大学毕业”,返城当了工人。打破“铁饭碗”后为端稳“泥饭碗”拼命学技术。刚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就到了成家年龄。婚后上有老下有小,要为全家人生活忙碌。等到把孩子送上工作岗位,才发现自己已两鬓花白了。碌碌无为一生,只盼子孙能比自己有出息。但是自己满脑空空拿什么教育子孙?

  2018年由于老宅被政府征收,搬迁到了百步亭现代城。一进入这个环境就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都说百步亭处处藏龙卧虎,什么人才都有确无虚言。相形见绌自己就是个没有特长的俗人。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什么地方说什么话”,不学点什么怎么融入这个环境?恰好去年冬居委会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开展活动,看了一下它的初衷:“帮助老年人宣泄消极情绪,抒发感情,排遣寂寞的时光;丰富老年人的闲暇时光,为老年人提供娱乐机会和场所,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教授老年人生活、养生、医疗等方面的知识,使老年人扩展知识面,接受新观念和知识。”正合我意,便参加了读书会的活动。

  读书会每个月举行一次,有的月还应大家的要求举办多次。每次读书会上,都能听到一些会友畅谈自己的阅读收获,做到了“好酒共赏,好书共享”;读书会上所获得的生活、养生、医疗等方面的知识,让与会者受益匪浅;父亲节、母亲节抒怀,则让与会者感受到父爱、母爱之伟大,传承中华孝道之必要;组织外出参观盘龙城考古遗址,又让我们加深了对脚下这片土地历史的了解;建国七十周年前夕畅谈我的祖国和我,更进一步激起了与会者的爱国情怀;我们开展了老少同乐、同台诗歌朗诵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给老年人带来了欢乐;我们还深入社会,看到了百步亭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的今昔变化。

  现如今,读书会的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不断有老年朋友加入进来。会员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正在逐步养成。社区营造了一个“读书受人尊敬,阅读使人尊贵”的良好氛围。受其他人旁征博引、满腹经纶的感染,我也不再满足于只做个旁听者,逐步让自己加入进来。我们都期盼着下一期读书会,因为读书会给我们带来朋友,带来快乐,带来知识,还带来教育子孙的文化底气。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文化养老,“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