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文化养老让老人生活更有“质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4:58:54

  读一本书,分享一段心得,或者学做手工、跳跳健身操……自去年11月以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委会爱好读书的居民们会定期走进苑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每月一次的“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活动,以书会友,共享“悦”读时光。

  “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是闻一多基金会在现代城的落地项目,旨在激发社区老年朋友们的阅读兴趣,让老年人养成坚持读书的良好习惯,在社区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推进文化养老、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老年人在一起读书、分享心得,不仅可以增长知识,也能为他们带来许多乐趣。”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说。

  据陈文琦介绍,现代城是百步亭的商品房小区,居民生活条件相对较好。居委会现有65岁以上老年人954人,空巢老人238户,为了服务好这类人群,现代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更新义工站、健康服务站、综合文化中心等场地设施,完善日间托老、心理疏导、文娱休闲等中心的各种服务功能,还积极开展诸如“‘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满足老人年的精神生活需求。

  “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立足时事热点、人文历史、生活领悟等方面内容,每月围绕一个特定主题,组织居民们品读书中精华、撰写心得体会。截至今年10月底,现代城已组织开展10次老年读书活动,深受居民喜爱。

  “居委会还特地为居民们制作了贴心笔记本,笔记本首页罗列了2019老年读书会的每月主题及相关的活动安排,提醒居民积极参加活动的的同时,也便于居民及时记下心得体会。”陈文琦说,“我们还为居民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方便大家随时随地交流阅读体会。”

  据悉,除了日常的读书活动外,老年读书会定期组织学员们“走出去”,参观盘龙城遗址等文化景点,让“行”与“读”、“学”与“做”结合起来。不仅如此,老年读书会还会定期邀请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老师为居民带来手工制作、健康饮食、健身养生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

  “读书会不仅仅是以书会友、分享故事,它还能让老年朋友们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放松和愉悦。”陈文琦说,她自己也是一名社工,为了更好服务居民,她还努力考取了社工证,在她看来“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用更加科学、专业、精细化的服务去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时也要注意提升老人的健康生活技能。”

  品质养老,文化先行。“希望读书会能成为苑区老人们正能量的‘加油站’,互助学习的‘智慧课堂’。”陈文琦表示,现代城居委会将进一步创新“闻一多·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形式,丰富读书会活动内涵,努力将读书会打造成常态化、专业化的活动品牌,让其成为苑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重要阵地和文化养老的重要载体,不断推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文化养老,“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