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23年不忘初心奉献在社区

来源:民政专题 发布时间:2019-08-06 16:15:20

王波.jpg

  王波,女,汉族,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王波原是大学的一位教师,这在许多人眼里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但她有一个梦想,希望能投身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建设之中。1995年,她义无反顾地来到百步亭,和一批志同道合的社区工作者战斗在一起,翻开了她服务百姓、建设社区的人生新篇章。

  她23年如一日专注于社区,以知识分子的执着追求,聚精会神探索百步亭社区发展之路,从一片烂泥塘上建起的百步亭社区,如今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成为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她23年不忘初心奉献在社区,以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服务社区居民,满腔热情带领老百姓跟党走,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党组织一呼百应。18万多人的百步亭社区,居民们骄傲地说:“选择百步亭,就是选择幸福生活。”

  一、她是社区红色领头雁,创新“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全国推广

  她坚持“红色引领”,带领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早在2000年,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最先在社区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建在每支群众活动队伍上。将社区800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44个党支部,61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

  她把党组织的根,深植在群众的土壤之中。每个楼栋建立包括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组成的“二长四员”队伍。5000多骨干,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上万只耳朵第一时间倾听居民心声,上万只手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难题。

  她在社区探索出一整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3年,中央组织部向全国推广。2006年,百步亭社区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她是社区带头人,创新社区治理“百步亭经验”花开武汉

  她通过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等创新举措,充分整合并发挥驻社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形成了一整套百步亭社区的社区治理工作方法。

  她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的物业服务工作机制,1000多名物业公司名员工成为社区的编外“工作队”、服务居民“专业队”、应急抢险“突击队”。她将社区24小时信访接待窗口设在物业公司,推行“首问责任制”,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

  她创新 “六步议事”工作法,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办法,做到“凡是居民的事情,居民自己说了算”,通过居民提出问题—恳谈会讨论—参事会制订条例—公告社区吸收意见—社区专家审定条例—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让群众知情有渠道、参与有平台、当家有方法。

  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始终保持无垃圾乱扔、无占道经营、无摘花踩草,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没有黄赌毒等“十无十没有”纪录。社区治理的“百步亭经验”在武汉市全面推广。

  三、她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把温馨和谐的种子埋到居民心坎上

  她把社区居民的事装在心中,要求百步亭社区做到“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20多年来,她几乎走访了社区所有家庭,解决各种矛盾问题20多万件,将温暖和亲情送到了居民的心里。

  她要求百步亭社区工作者树立“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理念,实施“亲情服务、规范管理、从小事做起、从好事做起”的服务宗旨,要求百步亭社区服务做到“三全”,即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过程不说“不”字。每年接待信访诉求一万多件次,处理率100%,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7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一键通”手机,整合400多家社区服务商资源,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她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开发金桥汇养老公寓,让400多户老人集中居住养老。配建的社区食堂里有营养餐,老年大学里有朋友圈。社区开办日托养老站,“爱心餐吧”每天提供保本微利的可口饭菜。

  94岁的空巢老人吴琬华以及王德云、周仁光等20多位老人,认王波做“女儿”。王波还是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守护人,是单亲家庭的好姐妹,是生病住院居民的“心灵鸡汤”。智力残疾的青年徐涛,总爱用她那不利索的话说:“王书记好,王书记像妈妈!”

  选择社区就意为着奉献。一天24小时她总不够用。一次因劳累过度昏倒送医院抢救,一位老人紧紧抓住她的胳膊不放,当她醒来的时候,胳膊上深深印下了5个指印。老人老泪纵横地说:“我是怕你走了,我要把你拉住。”

  四、她是社区文化传播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百姓的日子里

  “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教育,一次活动就是一次动员”, 她用“红色文化”引领群众跟党走。社区每月举行社区升国旗仪式,17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社区44个党支部,每月固定学习日,党员不用通知自觉参加。她发起的“社区党员故事”、“家有党员故事会”、“党小组长故事会”,在社区年年讲、日日传,教育引导居民爱党、爱国、爱社区。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活动,活动靠发动,发动靠文化”,她用“家园文化”凝聚社区正能量。她动员居民培养一个文艺爱好,走进一个文化圈子。一大批社区“达人”成为居民心中的“明星偶像”,中华文化服务队、和谐传播服务队让苑区处处飘佳句、四方溢书香。她坚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大孝子”、“好婆媳”等评比,举办“家庭故事会”、“我的父亲母亲”摄影赛、家风家训书画展等活动,动员居民编出“百户家风故事集”、“百户家风启示录”、“百户家风典范画册”,让家家户户受到熏陶和感染。“婆媳对夸”活动“婆夸媳,夸出善良门第;媳夸婆,夸出忠厚人家”,有效融洽了婆媳关系。社区每年春节举办“万家宴”,迄今连续举办了18届,家家户户把自家的“拿手菜”、“创意菜”带到“万家宴”上分享,与邻里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共同感受浓浓的团圆氛围。百步亭社区连续六年牵头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六年来,百步亭社区共联络全国2万多个社区,参演居民达20多万人,累计点击收看人数达3.3亿人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为了全国社区群众文化集中展示的盛会。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王波用“志愿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目前社区有4万多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成立了20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她引导社区志愿者与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全部结上关爱对子,通过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志愿服务,使百步亭社区“邻里枝头结情谊,互帮互助满园春”。

  正是王波用她火一样的热情全身心投入百步亭社区工作中,带领社区工作者一班人,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百步亭社区已形成“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的良好风尚,百步亭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百步一亭 温馨家园”。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王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