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6:00:39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地处温州城区西北,东起信河街,南达丁字桥巷,西濒九山河,北依百里西路,面积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50人,辖区内因有庆年坊而闻名,2010年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温州五大历史文化街区的范围内。社区内巷幽院深,古街名坊历经百年沉淀,底蕴深厚。一方文化养一方高素质的人。庆年坊社区最让人称道的是:这里的雷锋特别多,人人享受“春天般”温暖。

  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
  庆年坊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创立于2013年9月,从一开始由社区居民12人自发组建,现已发展到23支志愿者服务分队,队员高达356人。该志愿团队以“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为宗旨,以“增强邻里互助,促进邻里和谐”为目标,让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弱势群体能在志愿服务站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元的救助、帮扶和服务诉求。团队现在服务站内提供生活驿站服务(包括免费理发修脚、医疗咨询、电器维修等),并承接了社区文化家园所有的志愿服务,还成立了管家班,服务于城市百姓健身房,提供居家养老等志愿服务,坚持每周六上午做义工给辖区居民配锁、补鞋和家电维修,并且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坚持对辖区街坊巷口进行卫生大扫除,时间累计长达五年,自从团队创立至今从未间断。
图片12.png
社区提供生活驿站服务
  管你吃喝也管你生死
  庆年坊社区设立在珠冠大厦11幢东首场地的爱心伏茶点更是长达11年之久免费供行人和街坊邻居烧制伏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还被温州日报报道为“温州最红的伏茶点”,现团队在百里西路大桥头处增设伏茶点,进一步提供志愿服务。团队内还设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用于帮扶解困和临时救济,并且为亡故的人提供公益送丧。辖区德高望重的人亡故,不论酷暑寒冬都会组织志愿者去悼念并致悼词,为他们送终。如孤寡老人陈关辉逝世时由义工队队长池云川带头帮忙料理后事,忙前忙后,换衣洗澡,寿衣加身并联系了免费公墓,使之能入土为安。
图片13.png
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
  品牌服务明星聚一堂
  为了更好增进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还推出了“友谊之链”、“爱心超市”、“爱心餐厅”等多项爱心品牌。志愿服务团队自成立将近十年以来,已承接组织上千万社区居民在古街巷举办“庆元宵”、“庆年坊古街和韵节”,并摆起了居民自助和爱心人士赞助的“长街寡”活动,大大增进了社区居民的邻里情和邻里缘。在这批志愿者当中,池云川、吕妙机、邵建荣更是多次被评为市、区慈善优秀志愿者,侯月香、暨春花、陈明明等被评为“身边的活雷锋”,“中草药王”黄大中被评为鹿城区首届道德模范和最美老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爱心慈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
  庆年坊社区通过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规范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提高专业化水平,发挥先进典型、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优秀社区,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