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樟树市淦阳街道杏佛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2:44

   江西省樟树市淦阳街道杏佛社区以“人人参与志愿活动,家家享受志愿服务”为目标,从2011年起,通过广泛发动,逐步建立起一支由党员、干部、教师、学生、退休人员等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组建起亲情培育、关爱老人、关爱儿童、文明出行、医疗关怀、环境保护、困难帮扶、文化传承等8个志愿小分队,同时邀请全市各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近6年来共开展志愿活动800余次,参与活动志愿者4000多人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到了前来视察的多位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社区志愿服务多次被新华网、凤凰网、光明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媒体报道,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社区先后荣获2018年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宜春市敬老文明号、宜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jpg

 
  一、精心培育家庭和睦
 
  社区每年召集辖区部分居民家庭、经常性组织开展“给家人一个拥抱”、“对家人说出你的爱”、“我为爸妈洗个脚”、“常回家看看”、“儿童感恩教育讲座”等亲情培育活动20多场,每年参与活动的家庭300多个,助推辖区居民家庭成员之间增进了解,加深情感,有效化解家庭矛盾,促进了辖区家庭和睦,辖区家庭内部矛盾纠纷显著减少,文明家庭大量涌现。
 
3.jpg
 
  二、贴心关爱社区老人
 
  以敬老、爱老、助老的主题,每年常态化开展“老人集体生日会”、“上门代办”、“我陪老人说说话”、“爱心理发进家门”等关爱活动130余场,服务空巢老人600多人次。为老人们提供送餐、代办、维修、助洁等一系列免费上门服务。
 
4.jpg
 
  每年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中心内老人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文艺表演、集体庆生等志愿活动30多次,致使该养老中心知名度和口碑迅速飙升,吸引了全市各地的老年人争相入住,并在短时间内满员。
 
  贴心的关爱活动让辖区老人幸福感明显增强。
 
  三、真情守护留守儿童
 
  社区建立了“心系花瓣?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室,开展了“四点半免费课堂”,组织多名教师志愿者,每周多次无偿为30多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社区还利用节假日经常性开展以剪纸、美术、书法、安全教育、心理疏导、亲情视频电话等为主要内容的“留守儿童假日课堂”活动,帮助辖区留守儿童全面发展,得到了在外务工家长的高度评价。
 
5.jpg
 
  四、全面倡导文明新风
 
  社区每年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家园清扫、文明礼仪课堂、传统文化推广等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显著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使社区呈现出辖区路口文明出行,社区环境卫生整洁,社区居民和谐相处,社区风气文明向上的可喜局面。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江西,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