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古城街道办事处东方今典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8:00:25

   东方今典社区成立于2018年8月,辖区常住居民15000余人,党员人数约50人,是一个中高档商住小区。为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活参与度,打造幸福积极社区氛围,社区党总支书记薄莉带领工作团队对辖区居民进行了居民生活需求调查问卷,依次成立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共计5支志愿服务队。着重从文化生活、健康卫生、安全出行、体育健身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共计招募志愿者1500余人。

图片1.jpg

2.png

3.jpg

4.jpg

 
  一、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1、志愿服务层次提高。结合社区情况创建以党员先锋队为引领的志愿服务团队,采取辖区党员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的形式,共同策划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目的是调动党员活动积极性,从党员自身提升服务意识,以先锋表率的行为带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在现实生活中紧跟时代步伐,真正做到“新时代、新志愿、新常态”。
 
5.jpg
 
6.jpg
 
7.jpg
 
  2、宣传到位。通过小区宣传栏、辖区单位、微信公众号、多媒体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倡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亲身感受志愿服务效果。在党员先锋队多次开展贫困地区小学图书室公益捐助活动中,社区发动辖区居民、辖区单位、辖区党员等多方群体捐助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整理打包义务送至山区小学,并亲手装置图书室,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汲取营养的小天地。这样的公益捐助行为引起了辖区居民的共鸣,并积极参与到捐助活动中,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带着孩子一起到山区进行捐助,在做公益的同时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此项活动反响特别好,在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意识的同时,也在居民情感上得到爱的升华。其中在贫困小学捐助活动中党员司根岭同志,72岁,已有50年党龄,由于新疆天气特殊的原因,在当兵期间手、腿等部位受到天气的影响,对行动造成影响,但在得知要往山区学校捐助图书时,他骑着自行车亲自到社区将500元现金交到社区党总支书记薄莉的手中说:“自己和老伴单独生活,日常花销并不大,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贫困小学的孩子们,他们是我们祖国的希望!”

  二、创新工作办法,促进文化新发展
 
  1、服务方法创新,优化服务效果。采取志愿团队交叉服务工作方法,调动各团队间互动,共同发展。改变传统无偿志愿服务模式,采用超低偿服务,使志愿者与被服务者达到双赢状态。结合时代发展对各群体的影响,开展相对应年龄阶段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2、服务思路创新,增强造血功能。开展国学礼仪、书法、话剧、剪纸等课程,采用低偿志愿服务模式向接受服务人员收取低于市场部分的费用,并将所收取费用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且开展相应年龄段研学活动,所有学员均可参加公益捐助活动以及研学活动。此项目的开展受到了辖区青年家长的一致好评,孩子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也可以参与到公益事业并培养孩子的爱心,感受城市生活的幸福。国学小记者班学员毛思迪小朋友从一开始的不太情愿参与课程到一节课的体验之后睁开眼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今天几点上课吖!”对于孩子的变化毛思迪妈妈感到非常欣慰,每次研学活动都积极给孩子报名。此项目的开展突破了常规化无偿志愿服务,从双赢的方向出发,使居民、青少年、山区贫困小学共同得到了情感的升华,“红色志愿”也成为了辖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穿梭在各个山区之间,闪光发热。
 
8.jpg
 
  3、活动内容创新,丰富居民生活。在了解辖区居民生活的需求后,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开展非遗文化、河洛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心理讲座、时代热点问题讲座;技能培训、安全生活培训;减轻城市负担文明出行服务等活动。①开展香包、剪纸、草编、拓板等非遗文化体验课程,通过非遗传承人志愿服务教授居民学习传统手艺,掌握新技能的方式帮助居民掌握新本领、开创新事业。居民吴焕敏阿姨自参加非遗文化传承之后说:“前段时间还因为退休感到迷茫,现在却能够真实的体验到宫灯、剪纸、香包等传统文化,感觉自己重新找到了人生方向,生活激情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②居民刘凤枝阿姨听了新时代下倡导的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后说:“现在垃圾分类已经迫在眉睫,能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是我一直希望的,今天能够实现我感到特别高兴,而且我要把这些分类知识带回家给老头看一下,我们全家都要学习,爱护环境关注健康是每个人的责任。”特色非遗项目以及时代热点问题项目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三、多领域全方位把控,提升服务广度深度
 
  1、服务对象广。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学龄前、青少年、宝妈、中青年上班族、老年人志愿服务,使辖区内居民都能够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截至目前开展的学龄前亲子故事会、青少年素质拓展活动、宝妈香包、剪纸制作、中青年上班族篮球赛、健步走活动都受到了居民的喜爱和一致好评。
 
  2、服务范围广。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出行、困难慰问、矛盾调解、政策宣传、安全生活、文化活动等多种志愿活动项目。除服务辖区居民之外,关注周边困难群体发动辖区居民、社会群体开展公益捐助活动,并助力实现中国梦。着重发展传统优秀文化,做文化传播的桥梁。社区开展非遗文化、河洛文化课程、学习国学经典、礼仪,提升居民自身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实现居民生活多样化,掌握新技能新本领;垃圾分类、插花课程使居民生活更加健康规范、富有趣味性。
 
  3、服务方式广。以社区为主,引进社区自治组织、社会资源、社工机构与辖区单位结合开展志愿服务;与结合寒暑假学生实践开展志愿服务;与辖区学校活动相结合开展志愿服务。整合辖区资源,调动居民积极性,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参与度。
 
  通过各项志愿服务的开展,提高了辖区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志愿服务注册人数持续增加,既使社区工作得到了一致认可,也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呈持续上升状态。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河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