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北塬街道东关北路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4:54:32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北塬街道东关北路社区成立于2010年5月。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13户3560人,党员33人。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模式,围绕百姓所需、社会所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分别获得“原州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固原市文明社区”“自治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东关北路社区于2015年3月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将社区低保户、直管党员、残疾人、进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辖区企业员工等分别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鼓励困难居民积极加入到社区“爱心”志愿服务队和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并建立起经常性帮助社区困难家庭的长效机制,于2016年10月,在联合党委共建单位帮助下,开设了“爱心银行”,主要用于存储爱心,奉献爱心,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或完成一项公益服务,经社区确认后得2分,按每1分15元物品兑换,每一个困难居民通过个人劳动获取社区“爱心银行”内价值30元的物品援助,挣得的分数越多,所得到救助就越多,可以累计使用。“爱心银行”还用于帮助辖区内困难居民临时遇到的困难,每逢节假日,社区支部会带着“爱心银行”的生活用品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党员等。
 
  “爱心银行”的开设,承载着着各帮扶单位及进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温暖的心,浓浓的情”。自开设以来,共发放3万余元的物品,受益群众200余人(次)。进一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促进了社区和谐文明发展。
 
  二、不忘初心,争做最美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魏永霞,于2015年元月份在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被确诊为“宫颈癌”,那年才36岁,确诊后本人精神崩裂,加上昂贵的费用及治疗过程使她换上了抑郁症,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社区伸出了援手,为她申请了低保和公租房,不断的鼓励让她坚强的生活下去,在她的病情逐渐好转,对生活重拾信心后,社区工作人员又鼓励她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她说:“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让我收获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一种感觉,可以说成就感,也可以说是满足感,它会让你感觉充实,有意义,其实,我觉得做志愿者要的就是这一种感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自愿,我快乐,我服务,我光荣。这里我也真诚地邀请各位居民朋友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的行列,出一份力、发一份光,释放一份热,奉献我们真挚的爱心,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让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
 
  三、以“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模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一是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为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增强居民对生态环境的自律自治保护意识,于4月10日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传递了环保理念;不仅增强了广大志愿者及周边住户关心爱护母亲河的自觉意识,也使辖区居民更加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鼓舞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孝敬母亲河”活动中来,维护水环境,扮靓我们的母亲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构建和谐家园!
 
  二是开展了“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为传承母爱,赞美母爱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区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社区和企业营造感恩母爱、关爱母亲、回报母亲的良好社会风尚。于5月11日下午,与固原福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办“浓情五月.感恩母亲”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在一年一度的开斋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使辖区回汉困难家庭、志愿者过一个欢乐详和的节日,开展了“民族团结手牵手 共创和谐心连心”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各民族欢聚一堂,共迎节日的到来。活动的开展,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促进了民族大团结,拉近了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四是为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使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志愿助残理念深入人心,北塬街道东关北路社区于7月12日上午开展了“关爱残疾人  社区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为残疾人发放了“爱心银行”的米、面等生活用品。
 
  五是为增进进社区报道的在职党员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结合构建城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联合固原市编办、市教育局、福苑实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党委于2018年8月16日上午,共同开展了“群众晒心愿,党员来圆梦”为主题的“微心愿”认领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
 
  六是在国庆前夕,为使广大居民过一个安静、详和的节日,组织社区“爱心服务队”志愿者们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
 
  七是在重阳节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开展了“爱在重阳度金秋  社区服务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社区干部及志愿者为辖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等送去了社区“爱心银行”的米、面等生活用品,并祝他们重阳节快乐。
 
  以上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居民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宁夏,东关北路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