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6:12:45

   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金方街道新村社区于2008年4月成立,面积3.21平方公里,社区所辖十个居民小组,十个党支部,有居民楼157栋,住户6333户,总人口13574人。其中高龄、孤寡、独居、空巢、残疾居民有846人。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899名,志愿者服务队16支。新村社区按照中央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区空巢老人、儿童、残疾人为关爱对象,开展“十送”爱心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的新途径,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网一站”志愿服务体系,正是有了这支强大的“队伍”做基础,有了志愿服务精神内核的传承和发扬,新村从最初的有事无人管,变成了有事人人管、有事天天管。“老大难”社区蜕变成基层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自2007年6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经过12年的发展,志愿者服务的足迹遍布社区卫生、扶残帮困、扶老敬老、医疗保健、管道疏通、电气维修、送餐服务、居家服务、爱心理发、邻里互助等社区生活的各个领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发动志愿者7万余人次,服务居民13万余人次,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志愿服务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金方街道新村社区三楼活动室的墙面上挂满了奖牌,全国和谐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普社区、“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8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让新村熠熠生辉。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一群用真心、真情温暖他人,温暖社会,传播文明薪火的志愿者——新村社区志愿服务队。
  “十送服务”显真情
  “谢谢你们轮流来医院照顾我,让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新村社区75岁的孤寡老人何汝霖感激地说。何老查出患有胃癌,在云大医院住院期间,新村社区的志愿者每天都去医院照顾他。这是新村社区志愿服队“十送服务”里的一个小故事。
  新村社区党总支根据志愿者的职业和特长,把志愿者服务队划分为党员先锋、帮困帮扶、科普宣传、治安巡逻、计生指导、精神文明、文艺娱乐等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送健康”、“送政策”、“送文化”、“送保障”、“送平安”、“送服务”、“送温暖”、“送环保”、“送和谐”等“十送服务”,先后帮扶了1000多名孤寡、空巢、独居、瘫痪、久病卧床等特殊老人,志愿者服务居民上万人次。目前,新村社区首创的“十送服务”已成为安宁市社区服务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在各个社区普遍推广,搭建起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 群众的“连心桥”。
图片1.png
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上门看望老人
  志愿服务送到家
  “居家养老好处多,煮饭家务有人做。每天有人陪说话,独居老人不寂寞。”这是新村社区独居老人那光福写在自己笔记本上的一首赞美新村社区居家养老的小诗。那光福老人中风、身体不便。社区知道他的情况后,每天派志愿者给他送饭、送报。
  新村社区老龄化严重,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3000余人。十年来,社区成立起多支“最后一公里”志愿者服务队,从送餐、送货、送学、送报、到管道疏通、电气维修、爱心理发、邻里互助、居家服务、钟点服务、医疗服务等都有负责的小组长,让难以出户的居民在家享服务。同时,新村社区成立了新村社区家政信息服务中心,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家政服务平台,联手昆钢养生敬老中心成立了居家养老新村站,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全方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2018年12月,社区“幸福村”--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
  “有事找陈姐”
  “有事找陈姐” 这句话在新村社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已经成为了安宁志愿服务最闪亮的一张名片。陈姐就是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桂仙,也是新村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创始人。
  2013年春节,是容桂林人生中最温暖的春节——6年漂泊第一次回家过年。他还收到了新村社区送来的一份“礼物”——新村停车场的经营资格。接过陈桂仙手中的“经营委托书”,容桂林哽咽无语。57岁的容桂林,18岁参加工作,原以为可以像父辈一样在昆钢干到老的他,却在2007年成为昆钢第一批内退职工。因为内退没有了工作,妻子和容桂林离了婚,抛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随后的6年间,他辗转漂泊于云南各个矿山打工。陈桂仙得知情况后,一直想办法帮他走出困境,容桂林手里那份新村停车场的经营资格,是陈桂仙跑到昆钢集团办,求了很多以前的同事才拿到的。
  陈桂仙的“大事”,是十年间真心干好每一件“小事”,十年来,“有事找陈姐”也由原来的一个人,发展为现在的一群人。每天都有一个“陈姐”在志愿者服务站值班,调解邻里纠纷、接待居民来访、解决居民困难……周末无休。他们依照陈桂仙“心中有党筑忠诚,心中有民当公仆,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戒知敬畏”的做事准则,一如既往地为民谋实事,“管百家事、操千家心”。
图片2.png
社区志愿者正在包饺子
  邻里守望 情暖社区
  “书记、书记…19幢3号残疾、独居老人李惠超的门,一直敲不开,里面的情况无从知晓,又联系不上他远在外地的女儿,真是急死人啦﹗”。去年12月26日11点20分,邻居董建民急匆匆来到社区向陈桂仙报告。11点25分,陈桂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急冲冲赶往李惠超家,同时拨通了110电话。11点35分,杨警官和110开锁公司的工作人员及时到达,快速打开了老人的房门。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李老还有气息,这时大家悬着的心才算落地。大家马上忙起来,有的帮他穿衣服、有的帮他打扫卫生、有的到社区帮他端来饭菜。志愿者纪丽华亲自喂李老吃饭。李老握着大家的手老泪纵横地说:“你们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啊,有你们是我的福气啊!”在新村社区像这样的贴心志愿服务比比皆是,而董建民只是新村社区1900多名志愿者用真心、真情温暖他人、温暖社会的一个缩影。
  志愿如水, 润物无声。行走在座落于钢城的新村社区,一件件邻里间守望的感人故事让居民们走出钢筋混凝土浇筑的牢笼、重拾往日浓浓邻里情,一个个志愿者恰如跳动的文明星火,为新村社区增姿添彩。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