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台献唱豫剧《穆桂英挂帅》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20-08-31 15:52:46

  随着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的加快推进,武汉戏码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全国各大戏曲剧种的名家纷纷来到戏码头。他们不仅在这里展示风采,还扎进社区基层、走进学校课堂,与戏迷们密切互动,让中华传统戏曲得到了更广泛地传播和弘扬。来来自河南郑州的豫剧“陈派”名家吴素真和来自武汉武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同台为全国各地观众带来豫剧《穆桂英挂帅》。

穆桂英.jpg
豫剧《穆桂英挂帅》
 
  “老太君为国要尽忠,她命我挂帅去征东……”小演员们年纪虽小,上台却毫不怯场。这些“小戏精”的精彩表演,与平日武南幼儿园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密不可分。孩子们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接触戏曲,开始对扮相靓丽、声音婉转的京剧、豫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年5岁的小“穆桂英”张瑞恩就是这样一个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爱上豫剧的小朋友。“她在幼儿园‘戏曲进校园’的课堂上学了一首《谁说女子不如男》,回家以后就跟我说要学豫剧。”张瑞恩的母亲王玲说,“孩子有兴趣想要学,又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家长肯定要支持。”
 
  “有时候练站姿,一站就要站很久;学唱腔,总要一遍一遍地练。”张瑞恩说,“不过因为我特别喜欢,也不觉得那么辛苦了。”刚开始的吵着要学豫剧的小瑞恩,是被豫剧有趣的表演、华丽的行头所吸引,慢慢她练着练着就爱上了豫剧。“学唱戏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会一直支持孩子学下去。”王玲说。
 
  据了解,2020“奋斗新时代 梦圆小康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有来自全国社区的1000多名文艺志愿者不远千里齐聚武汉,为全国各地社区居民带来小品、歌舞、戏曲等20余个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