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追梦天鹅湖》 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20-08-31 16:19:09

   湛蓝的湖水碧波不惊,随着经典动人的旋律响起,17位平均年龄60岁的老年芭蕾舞者翩然飘上舞台,她们面容高贵、身姿挺拔、动作优雅,浑身都散发着少女的轻盈……

 
微信图片_20200114105112.jpg
《追梦天鹅湖》
  12日晚上,刚刚抵汉的芭蕾舞蹈团来不及放下行李,便匆忙投入到了全国社区春晚录制的彩排中,舞台上优雅的"白天鹅"们,其实不少都正在忍着身体的疼痛。"我们昨天刚刚结束了北京的一场演出,就赶来武汉,大家昨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非常辛苦。" 北京市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社区中心带队负责人王衍昌介绍,社区的"飘舞艺术团"不仅有很多大型活动邀约,平时也有很多的公益演出,连抽转非常累,但所有演员都乐在其中。
 
  据了解, 飘舞艺术团原为一支社区自发群众文艺团队,队员多为热爱芭蕾的退休律师、教师、工程师、文艺工作者等,经过不断地刻苦训练,艺术团不仅在各类比赛中取的了好成绩,还入选了2012年春节"市民春节大联欢",跳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并成了国家大剧院"市民联欢"的常客,连续几年参加全国政协迎春茶话会演出。2014年,艺术团跳《天鹅湖》的视频被热心网友传到网上,引起了《出彩中国人》栏目组导演的关注,通过在《出彩中国人》的精彩表演,大妈们迅速出圈,成为了各类文艺演出的"香饽饽"。 2015年,艺术团还与中央芭蕾舞同台演出,受到了业内的肯定和赞誉。
 
  "所有队员都有一个舞蹈梦,《追梦天鹅湖》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追梦的故事"舞蹈团团长和创始人管锦红介绍,节目以"追梦"为主线,以经典芭蕾《天鹅湖》为蓝本,艺术团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和故事情节,创作了一个全新的"天鹅湖"故事。"很多人年轻时都有过芭蕾舞梦想,让毫无基础的老年人跳芭蕾是难事,但不是不可能的事,凭着对美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大家都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管锦红毫不掩饰对队员们的认可。
 
  追逐梦想是一件奢侈的事。"台上每个演员,台下都有一个全力支持她的家庭。"谈及演出,今年已经66岁的舞蹈团成员马戎深感欣慰,很多老人退休了要承担起照顾孙辈的责任,马戎的家人却非常支持她学习芭蕾,并以她为荣。马戎说,给老人追梦的机会非常重要,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后辈树立了积极、正能量的好榜样,这是一个家庭的财富。
 
  "娱乐一个人,幸福一家人,带动一片人。"站在社区的角度,王衍昌认为,退休老人其实更需要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的幸福感直接影响着家庭的幸福感,提供一个老有所乐的舞台,支持她们追梦筑梦,社区会更加和谐、具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