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青春力量”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6:15:44
  在人们印象中,社区多是中老年人活动的舞台,从楼栋长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文体人员,难见青年面孔。“不断创新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让更多优势资源和力量下沉基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投身社区工作。”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道同济社区干事陈凯出生于1992年,于2020年12月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工作中的陈凯

  陈凯说,自进入社区以来,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从入职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

  新人上阵,受到的误解也不少。“每当遇到居民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我都会耐心解释,积极沟通,争取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往往完成当天的工作已经深夜,“疫情期间,加班是常态,我已经习惯了。”陈凯说。

  为什么要选择社区工作?从企业到社区,面对亲朋的不理解,只有陈凯自己知道,早在2020年初,到社区工作这个信念就已经悄悄在心里埋下了种子。


  2020年初,正是新冠疫情肆虐的时期。“当时心里多多少少有些恐慌。这个时候社区工作者走上一线,监测疫情、排查人员、站岗值守、宣传政策、防疫消杀……一切井井有条,完全刷新了我对社区工作的认知。”2020年底,偶然看到硚口区社区干事的招聘信息,陈凯毫不犹豫选择了报考。

  “社区工作并不是外人所认为的传统‘居委会大妈’闲散工作,而是有着完善发展通道的社会职业,投身社区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了前景和希望。”陈凯说。

  参与社区治理,青春热情需要被呵护。惟其如此,才能让青年人把朝气、锐气、才气渗透到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中,使他们成长为推动社区建设与社会创新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治理,青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