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璇:用心用情用力 绽放社区“她力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6:31:29
  放弃高薪职位,从外企白领到社区工作者,扎根社区工作12年,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道葛洲坝社区副主任边璇颇为感慨,“这份变化没有让我感觉出多大差距,反而更加踏实,自己在这里找到了价值。”
 

边璇
 

  从外企到社区“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王爹爹,您行动不便利,有什么需求就跟我说……”每天早上,葛洲坝社区办公室内,边璇热情的声音响起。进入社区以来,边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对象、弱势群体提供福利性服务,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便民服务,居民提起她,纷纷竖起大拇指。


边璇(右四)
 
  1979年出生的边璇看起来干练中透着朴实。她曾在外企工作,拿着不菲的工资,这份工作曾一度让她感到很满意。但在结婚生子之后,面对人生规划的转型期,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社区工作。“我觉得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的,自己生活好了,就要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一点和社区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谋而合。”提起当初,边璇认为走进社区,是她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从新人到金牌调解员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2009、2010年度宝丰街优秀工作者”、“2010年度硚口区法律援助优秀工作者”、“2011年度武汉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创建武汉市“荷风雅苑”五星级妇女之家……12年来,数不清的荣誉和实绩记录着边璇一路走来的艰辛。“没什么,这都是组织和居民对我的信任。”面对荣誉,边璇显得有些羞涩。

  “最初接触调解工作,也碰了不少软钉子。”曾经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和一位年轻人起了矛盾。“老奶奶坚持年轻人打了她,但是年轻人一直否认也不愿意道歉。”本以为是件小事,却一度陷入僵局。边璇入户十几次,老奶奶态度依然如故。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怀疑,边璇很快调整状态,联系居民代表、老党员、楼栋长,侧面了解这位老奶奶的情况。“原来这位老奶奶是独居,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比较孤独。”找到这个突破口,边璇找到空余时间就和老奶奶谈心,关心老奶奶生活,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启发,调解工作千头万绪,但是逃不开一个‘情’字和一个‘理’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除此之外还需要有爱心和耐心。”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下,居民都信任边璇,有什么矛盾,都愿意找她评理。居民说,边璇有一副热心肠,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有了她,邻里更和睦、社区大家庭更和谐。

  想对青年社区工作者说 “要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

  “深耕基层、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学习、提升个人业务能力;跟老前辈多交流学习工作经验;不断提炼、不断总结,这就是我对青年社区工作者的寄语。”进入社区工作那年,边璇30岁,作为青年社区工作者,她深知,青年们作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参与社区治理将释放出不可忽视的巨大能量。

  “社区工作事无大小,服务居民尽心尽力,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与群众打成一片,才是人民群众的好干部。”这是边璇常常挂在嘴边督促自己的话。在社区工作的12年时间里,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社区的和谐和进步,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光荣。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治理,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