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灵:无悔付出,朝着理想迈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6:46:29
  “我在社区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蔡金灵,现任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街道长江明珠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2013年从事社区工作现已有8年。疫情期间连续工作60余天,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全心支持和认可,被江岸区委表彰为“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被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评为“最美抗疫计生家庭”,种种荣誉都是她心系社区、无私奉献的鉴证。


蔡金灵在工作中

  尽管担任书记的时间不长,但蔡金灵用自己的无私、耐心、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获得了居民们的好评。居民们有了急难事情,她到处奔走,积极协调;社区有了急难工作,她也和工作人员一同冲在前面;尽管自己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只要工作有需要,其他事情全部被她抛在脑后,她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但绝对是一个称职的领头雁。

  履职尽责,心系群众

  武汉疫情爆发后,启动防疫防控工作战时机制以来,蔡金灵想方设法做好各项工作,开展防疫宣传,走访困难群众,排查发热居民,力求考虑周全。巡查社区时,居民们总会听到她絮叨的声音,“张爹爹,口罩戴好哟,别到处走”“李奶奶,买完菜就回来”……


蔡金灵在工作中

  有一名社区居民,一直照顾患病的父亲。作为密切接触者,她需要被送至指定点进行隔离观察。但她认为已居家隔离10余天,身体无任何不适,说什么也不去。思想工作做了一大堆,也不见效果。后来,蔡金灵了解到,她之所以不愿意去隔离,是因为存在一些顾虑。担心如果真的被隔离,老公跟他接触后,也会被隔离;家中年迈患病的老母亲就会无人照顾。蔡金灵采取迂回战术,把这名居民的丈夫约了出来,与街道联系干部一起,对他晓以利害,打消顾虑,最后代表社区承诺,即使出现最坏情况,患病的老母亲一定会协调妥善照顾。当晚,这名居民就被顺利地送达了指定地点。

  渐渐紧收的防控措施,使少数居民出行不方便。每天居民类似的诉求有很多,买菜的、购药的、私家车打不上火的等等,都需要她去协调、去解决。“在工作中,对我最大的褒奖莫过于是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蔡金灵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居民,社区居民自发带着蛋糕和牛奶到社区慰问,感谢社区工作者的付出。

  身先士卒,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2021年7月武汉迎来接连不断的大雨,路面积水,河堤受到威胁,给人民生产生活到来诸多不便。江岸区谌家矶西堤2号值守点,蔡金灵顾不上吃饭,套上雨衣拿起竹竿,和队伍又开始新一轮巡堤。雨后的堤身较滑,踩在不见路面的草丛中,有时一不小心脚就陷进了土坑。雨不停地下,蔡金灵站在堤脚处,与队员并成一排,竹竿既是巡查工具,也成开路的“拐杖”。

  接下来几天,江岸区将府澴河段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至Ⅰ级,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力量。江岸辖区府澴河段共有18公里受水堤段,谌家矶西堤为其中重点巡查堤段之一。当日,谌家矶街道、各值守单位立即增派人手,确保每公里不少于20人的标准巡堤查险,巡查频次由一小时改为半小时。“下暴雨的时候巡查障碍更多,有时候雨水沿着坡面哗哗流下,分不清到底是雨水还是地面渗水,雨中巡查尤其需要细心。”雨急时,蔡金灵就优先安排有防汛经验的人员上。

  防汛工作中,蔡金灵持续加强防汛巡查,通过有效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积极开展防汛宣传,提高居民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汛期辖区居民生活秩序正常,切实织密辖区防汛“安全网”。

  “现在的社区工作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提升,毕竟社区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我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蔡金灵说。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治理,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