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全国基础治理创新 > 资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疏堵结合着力破解社区“万能章”顽瘴痼疾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3 14:34:51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采取四项强力措施,对社区需开具证明办理的事项和证明开具单位“双管齐下”,破解“万能章”顽疾,切实减轻群众和社区双重负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主要做法

  (一)“堵”开具源头。

  中宁县针对证明事项取消后居民“来回跑、多头跑”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基层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座谈会、讨论会,走访社区对证明事项进行追溯根源;针对梳理出的88项证明事项逐一查阅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依法确定清理80项不合理的证明事项;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督查、回访,第一时间将督监结果向涉及部门单位发放“工作提示函”进行反馈;从源头堵住“胡乱开证明,胡乱索要证明”的乱象。

  (二)“建”规章制度。

  出台《中宁县清理整顿证明事项工作方案》,对没有法律依据随意要求群众和社区开具证明的,明确提出惩处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性自治组织万能章”“群众性自治组织成为证明大本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小鬼难缠”等突出问题。制定《中宁县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将取消的36项证明事项,用告知承诺代替证明。启动问责机制,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对凡没有法律依据随意要求群众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证明的涉事(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办事人员问责。

  (三)“疏”办事路径。

  为切实解决证明出处地,明确哪个事项应该由谁来办、怎么办的问题,中宁县本着于法有据、方便群众的原则,制定《中宁县证明事项职责清单》,明确社区办理事项,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各项服务资源下沉,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优”服务机制。

  将证明事项以及各类事项的办理程序和指南,通过社区网格员、政务代办员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清楚办理路径,明白什么事应该到哪里办、怎么办,以及什么证明,应该到哪里开。同时,在群众需要时,网格员、政务代办员可帮助群众直接代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工作成效

  经过半年的整治,社区“万能章”顽瘴痼疾从根源上得到了解决,真真切切的做到了让干部多干事,群众少跑路,中宁县也成为全区首位从源头治理开具证明事项的县区。

  (一)证明事项大幅减少,减轻了社区负担。

  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以来,中宁县所有社区共开具证明4599个,相较于2020年的8583个减少46.4%,证明事项从过去有的社区每年800多人次降到不足100人次。通过清理‘社区万能章’,为社区减负,社区工作者实现了从‘忙事务’到‘重服务’的转变,腾出时间多入户走访,以最近的距离感受百姓生活,宣传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有更多时间用在实地了解和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上,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与居民群众的关系,收获了成就感和幸福感。去年以来,中宁县开展社区协商260余次、参与群众约5000多人,调处解决物业服务、环境整治等矛盾问题655起,解决纠纷444起,社区治理的效能也逐步凸显。

  (二)工作流程更加清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中宁县民政局优化社区办事流程,属于保留8项开具证明事项范畴,社区直接予以开具,不属于开具的证明,明确告知解决办法,从问题出现的源头直接给群众指明路径。让居民群众真真切切感觉到了社区工作者细心周到服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前群众到人社、银行、保险公司等部门办理业务,要出具社区(村)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现在,只需携带户口簿、结婚证、医学出生证明等,能够证明当事人存在夫妻、子女等关系的材料即可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开具证明更有依据,提升了治理能力。

  专项治理行动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进一步健全社区(村)证明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公布了《中宁县乡镇、村(社区)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促进了政审、家庭生活困难等8项证明事项规范化、合法化,对需要新增的证明事项严格落实县司法部门负责对各部门单位要求社区出具的证明事项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审查,使社区证明于法有据。对未经审查的证明以外事项一律不再开具。如死亡证明,在医院死亡的由负责救治的医院出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属在家中正常死亡的由家庭签约医生核实后报所在乡镇卫生院出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非正常死亡的由公安部门出具死亡证明,失踪人员由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序宣告死亡。切实为社区减负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

  专家推介建议:

  社区减负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通过“堵”开具源头、“建”规章制度、“疏”办事路径和“优”服务机制四项强力措施着力破解社区“万能章”顽瘴痼疾,减轻了基层群众和社区是双重负担,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中宁县的创新实践启示我们,既要强化源头治理为基层减负,也要坚持深入打好攻坚战。唯有坚持源头治理、常抓不懈,才能在社区减负中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多干事”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宁夏,社区“万能章”,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