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度 > 全国基础治理创新 > 资讯

四川省汉源县:央企协同趟出瀑电库区基层治理新路子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3 14:46:00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位于大渡河中游,因境内瀑布沟水电开发而以“瀑电开发工程”和“瀑电移民工程”闻名海内四方。前者是指库容浩大至装机330万千瓦的瀑布沟电站成为全国十二大龙头电站之一;后者是说深至850米的库蓄水位淹没了全县耕地11.8%共44830亩,使域内10万余人异地搬迁。2018年以来,在雅安市委市政府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川电公司”)的协同领导下,汉源县与雅电集团践行中央有关社会治理新理念,实施政府统筹、国企尽责、社会力量配合的联合治理方策,促成了瀑电库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用电混乱回到有序,社会风气逐步好转,移民生活和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基层治理面貌大为改观。

  一、工作背景

  2004年因不满补偿标准而发生移民大规模聚集的“汉源事件”。此后因改善安置生活的愿望屡争无果,自2009年始移民不缴电费,致使汉源乃至雅安地区出现拒绝表计无序用电乱象并浸染了当地自来水、燃气等正常消费秩序,造成社会风气的不断下滑。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因用户累计欠缴电费超过 9 亿度而遭受近4亿元巨亏,且继续以380万元月均损失累加。电网企业不堪重负,当地政府备受困扰,移民生活不得安定,社会和谐难以形成,成为时届党委政府屡治不愈的社会沉疴。

  二、主要做法

  (一)政企社合作联动,由单打独奏变协同治理。


  将“地方求稳定发展、企业止经营亏损、移民谋生活保障”作为新治理目标,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社会协同”的资源配置原则,开展规范用电秩序专项行动,推动瀑电库区基层治理走出历史困境。

  一是建立共治协调机制。根据四川省和雅安市的决策部署,汉源县委县政府与雅电集团签订战略协议,制定党委政府、国有企业、社会基层合作方案,将相关方的参与、协商、共治纳入规范用电秩序专项行动。商定由政府保障行政资源,企业提供经济技术支持,社区居民组织配合参与,建立了政、企、社联合行动机制。成立汉源县最高规格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为解决瀑电移民区域矛盾创造组织条件。

  二是国企分担治理压力。雅电集团是无表用电的直接受害者。借此次地方政府转变理念重启治理之机,成立与政府对接的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投入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协同;派出9900余人次参与雅安市和汉源县的移民工作组;向川电公司争取8000余万元投入专项行动,以支付设施成本;调集约300余人的技术力量,安排 3.9 万人次和5730余台次施工车辆,全力保障装表入户。

  三是疏通移民参与通道。汉源县委县政府端正对社会参与的认识,在移民群体、村区、乡镇政府、县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之间建立反馈回应通道,将原来的对抗性关系变成移民群体的合作力量。落实居委会组织法和物业管理条例,在各乡镇的居委会、村委会基础上,成立居民村民议事会,创造条件让利益相关者有地方自主商议,有机会反映诉求。同时充分激活院坝居民小组、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民意渠道,让移民群体成为规范用电秩序的积极参与者。

  (二)政企社合力解困,由生硬强制变理性施策。

  将科学、务实、为民精神贯穿于解困全过程,对症下药化心结,为装表入户创条件。

  一是建立科学工作机制。建立县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的上接市里领导,下通各职能部门和乡镇直至村社区居民组织的全通道信息和行动网络;组成由汉源地方和雅电集团共666人的工作队,接受县里统一安排。分组包点,入户面访,直接交流;将65个安置点共11727户移民按成员面貌、收入来源、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等区分划类,按类用策,按户下方,甚至因人施法;采取先城后村、先商后民、先干部党员后普通家庭、先办实事后签约装表策略。

  二是树立亲民工作作风。严格要求政府和企业联合工作组杜绝粗暴强横的官僚架势、油腔滑调的太极作派、假大空套的形式主义。进点入户工作者在将法规政策手册和装配方案逐户发放到位解释到位的同时,充分倾听和收集移民意见,在用电缴费、装表入户、房屋居住、设施环境、谋生条件、土地划分、实物结算、搬迁政策等所有问题上,当面了解移民群体所怨所愿所急所盼。对生活困难帮扶到位,对合理要求解决到位,对无据要求说服到位。用务实亲民作风重建干群关系,铺垫专项治理条件。

  三是务实办事暖化民心。工作组从各安置点共收集移民意见共1800余条,在政策允许和力所能及范围内逐类解决。雅电集团经向上级争取,获准对瀑电区域实施了电价和电量“双优惠”政策,让瀑电移民每人每月享有10度“免费电”,超出用电按每度0.35元优惠价收费;汉源县筹集3.5亿资金解决移民房屋居住问题,包括对470户房屋出现的房屋墙体开裂和地基下沉做了整修;对700户的屋面漏雨实施屋顶平改坡;完工移民饮水保障项目23个;修补排污管道8600米;改造厕所700个;新建移民居住区娱乐、议事和停车场所35处;为移民居住区绿化面积6300平方米;需进行移民建房资金结算的18843户中已完成12436户;对农村移民每年600元直补到人全部兑现;对搬迁不要地的2965位年满60岁农村移民的养老保障金全部发放到位。这些暖心实事化开了一直淤积在移民心中的疙瘩,截至2021年3月30日,有11543户移民接受装表签约,实现入户装表98.43%,一举堵住了长达十年年均损失电量约1.2亿度的巨大漏洞,成为汉源县乃至整个雅安市规范用电秩序的转折点。

  (三)政企社共求根治,由规范用电变助力发展。

  在规范用电秩序的同时,政企社继续合作推动汉源县基层治理实现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社风文明、环境宜居、治理有效的全面转变。

  一是提升生产条件。汉源争取资金3.8个亿,完成改善移民群体生产条件的项目包括修建堰道217公里,铺设输水管道38公里,修建水池321个共4194立方米,修建生产道路98公里、公路106公里,场地平整硬化12113平方米,为移民改良山脊薄地838亩;建设工业园区2个,开展移民就业培训2320人次,安排移民就业6000人次;开发种植经果林共6701亩,惠及4187户16750人。

  二是改善发展环境。雅电集团帮助瀑电移民区架设 10 千伏线路 2.65 公里;架设低压线路123.5 公里;换装变压器16台;根据与汉源的合作协议,启动220千伏汉源二站和110千伏范家沟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乌斯河110千伏、晒经35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库区用电安全和用电质量得到前所未有改善;对工商用电基于现行电价下调23%-28%;雅电集团还协调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计服务企业64户次,完成交易电量约17亿度,组织雅安地区4家发电企业匹配足额电量并帮助化解电源企业提高电价的压力,保障用户每度电不高于原定0.35元。

  三、工作成效

  在用电无序得到根治的同时,汉源基层治理出现三个变化。一是库区民心从失到归。随着惠民政策落实和经营环境优化,因用电混乱造成的大量外流移民又开始回乡,开办养老和民宿项目,创办茶叶、食用菌、蔬菜水果、畜禽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各类产业开始繁荣,瀑电农村移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307元;二是居民活力从散到聚。以规范用电秩序中的民意通道为基础,各乡镇着力支持包括业主会、志愿者组织、兴趣组织等社会组织的活动,普遍建立“小区党组织+业主会议+驻区机构+物业企业”的多元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机制;三是基层组织从弱到强。以用电秩序规范为契机,汉源9个移民乡镇65个安置社区一改基层党组织散乱无为的旧貌,全部配齐了党支部和村级领导班子,在规范用电、良化民风、促成居住条件改善和带动移民发展生产中发挥了组织力作用力,自治、法治加德治的村(社区)治理得到加强。

  专家推介建议: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关键举措之一就是要在党的全面和直接领导下,积极引导各类利益相关主体有效参与其中,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雅安市汉源县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高举“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社会协同”的全新治理原则,有效避免“粗暴强横的官僚架势、油腔滑调的太极作派、假大空套的形式主义”,在通过务实亲民作风改善干群关系的基础上,由单打独奏变协同治理,借助于全面的干部下沉,既发挥了党政力量在组织资源方面的优势,也有效调动起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心,真正做到了政府统筹、国企尽责、社会力量配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达到了“地方求稳定发展、企业止经营亏损、移民谋生活保障”的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四川,央企协同,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