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的光为何这么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17 10:22:29
  很多游客在游览博物馆时,常常会提出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为啥博物馆里不让开闪光灯拍照?为啥博物馆里总是“黑黢黢”?

  其实,国内大多数博物馆在灯光设计上都比较“昏暗”,不排除存在某些场馆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的情况,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以下三种考量。


  其一:保护文物,减少光辐射伤害

  博物馆中的展品都很脆弱且珍贵,为保护文物,必须要减少光辐射对展品的损害,所以在博物馆灯光设计的时候要满足“文物保护”的灯光标准。特别对于有些光敏感类文物,光辐射能引起其中的有机物老化,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博物馆不允许拍照的原因之一。

  根据《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 GB/T23863-2009》与《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50034-2013》的相关要求,规定文物表面的照度及年曝光量不能超过规定值。

  为何有些游客反应看不清呢?

  这是因为,有些对光特别敏感的文物展品表面,照度不能超过50lx。

  50lx是颜色辨别的最低限值,这是室内空间最低的照度标准。在这种情况下,观众与展品有一点距离就看不清了,因此严格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到观赏效果。

  其二:强烈明暗对比,更易集中注意

  一方面,通过光线明暗的对比,文物更加突出,观众能够更加直观、更加清晰得看到文物上的小细节;另一方面,人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人们更安静,注意力更集中。

  特别是有些文物不算光敏感类型,比如“陶瓷、金属、玉器”,因此进行光线的合理化设计,能够使不同的展品在不同的光照环境下,显示出不同的状态。比如秘色瓷在不同的灯光环境下,展现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其三:反映客观真实,营造良好氛围

  当人们来到博物馆参观时,必须保证所见即所得,即眼前所见的就是文物最本真的样子。过亮的灯光容易造成视觉冲突,导致所看见的文物颜色失真,甚至,不完善的灯光设计会导致人们对文物的体量产生错误的估计,而这点在青铜器上的体现尤为突出。

  此外,灯光环境对人的感官有很大影响,亮度越强,照度越高,人的情绪越容易兴奋,而兴奋的环境不利于在安静的博物馆里进行沉浸式科普教育,因此将灯光的亮度降低,可以使人静下来,保持平和的心境,接受知识,认真观赏,因此安静舒适的光环境,是观众接受知识和欣赏文物的基础环境。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对于博物馆的“昏暗”,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可见,“昏暗”才能更好地呈现文物原有的美丽,还原历史神秘的印记。(盘龙城遗址博物院)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灯光,博物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