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支持依靠骨干企业 带动湖北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1-11 18:32:49

5d6034a85edf8db142c95c2c0923dd54574e7496.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涵盖11个省市的“长江经济带”正式列入了国家战略。五中全会公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规定了基调和方向。有了这样的机遇,湖北的政府和企业需要怎么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周海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周海江认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是湖北最现实、最直接、最受益的重大机遇。要学习韩国发展经验,支持更多骨干企业,依靠骨干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他说,“骨干企业主要具备以下三方面条件,包括有自主创新能力、有自主品牌、有自主资本的企业”。

  新常态下唯有创新才能赢,周海江表示,企业要注重创新能力的打造,抓住“人才、平台、投入”三要素;民营企业的最大机会就是“创新垄断”,只要产品有竞争力,产能再大都能在全球找到市场。只有形成这种独一无二的“创新垄断”,才是企业突破过剩经济的必由之路。

  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方面,周海江认为,品牌是人力、物力、智力和文化的综合体现,也是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他建议,民营企业要掌握国际分工主导权、实现低碳经济、获取高额利润、稳定本土经济发展,必须打造自主品牌。

  周海江从企业发展角度把当前市场细分为两类,一类是要素市场,一类是产品市场。产品市场品牌“为王”,要素市场资本“取胜”。全国的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支撑企业发展资源要素一定会优先向品牌企业、上市公司集聚,建议政府大力扶持这些企业。此外,民营企业在出现规模倍增效应时,也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抓住走出融资困难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大力推进企业资产的证券化、金融化进程。(黄文)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长江经济带,红豆集团,周海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