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2015 > 民政工作会议 > 观点集锦

饶剑明: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09:10:50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是当前民政工作的重点工作。12月29日,在武汉召开的2016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饶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基层社会治理要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养老服务发展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IMG_副本副本.jpg

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饶剑明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发言

  基层社会治理需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基层社会的治理,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江西省在十二五期间,顺利完成第八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综合设施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数量从10700个发展到20400个,组织功能不断完善,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5000人,积极化解了一批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

  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强,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仍然存在。江西省约40%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低于省委省政府要求的300平米标准,10%的社区暂无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农村社区建设还处于试点阶段。

  饶剑明指出,“居民自治,是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环节,政府在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民主新发,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处理好公共事务及问题”。

  养老服务业发展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江西省民政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长期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养老服务设施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全省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732家、床位18.4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仅162家,床位2.4万张,占总床位数的13%,养老服务社会参与度不高。

  饶剑明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政府继续增加投入外,更重要的是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推出一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养老机构项目。提高民办养老机构床位补贴标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激活社会活力,引入社会力量,做大养老服务产业。(作者 林潇阳)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服务,党建,全国民政工作会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