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旺:永远的传承 做人要老实 做事要实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21 15:03:15

   虽然我和爷爷相处的时间短暂,但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爷爷原是在河南许昌一个偏远的农村务农,然而这块厚实的土地却培养了他诚实善良,热情助人的品德。尽管爷爷不识一字,可是他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念念不忘的“做人要老实、做事要实在”的良好风范,对我们后辈人的影响非常巨大。虽然他从未要求家人应该怎么做,可是他的一举一动无一不是言传身教的典范,后辈人没一个不争相效仿的。

 
  我父亲小学毕业后离乡离土,来到了武汉市,当上了江岸车辆厂搬运工。他在工作期间,总是以祖父为榜样,“做人要老实、做事要实在”。父亲在工作期间,一直坚持做好事,只要知道哪家有困难,他从来不当旁观者,总是热情帮助人家。按照政策规定,父亲在55岁的那年退休了。在单位里,他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最脏的活儿他抢着干,最苦的差事他争着去;没有领导在场和有领导在场一个样,黑夜工作和白天工作一个样,有人检查和没有人检查一个样,因而他在领导和职工的脑海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父亲离开的那些日子里,领导感觉总像是少了点什么,职工更是觉得没劲儿,在这种情况下,我父亲很快又被返聘了回来。其后,他就这样一直干到了78岁,因为我母亲去世,他这才不得不离开了单位。
 
  自从2008年在百步亭买了房子后,父亲这才入住百步亭社区养老的。他常说,没有共产党哪有我的今天呀?出于对党一颗朴素的感恩之心,父亲自从来到新的居住地后,怎么也闲不下心来,都85岁的年纪了,可他还像个年轻人一样,从来没有停歇过帮助别人、奉献余热的活动。每当看到地上有垃圾,他就及时拣起。有小孩单个走路时,他就忙着赶去搀扶。当看到每逢过节的时候,十字路口人流不断,他担心难免会出车祸,于是他就自发地来到路口,疏导行人,当起了向导。夜间巡逻活动,他也积极参加。至于值班什么的,从来都没拉下过。华庭405栋三单元一对盲人夫妇,每次碰见他们总是主动地迎上前去,牵着他们过马路。107栋一残疾儿童韩煜坐轮椅外出,见了他父亲总是情不禁地问寒问暖……。也是他的志愿者精神感动了社区筹备组的领导,张青兰、吕枝菁等人,常常将我父亲请到重要大型活动的主宾席上,参加百家盛宴、中秋赏月活动,并且还发给他一身唐装。这给了我父亲莫大的鼓励,做志愿者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以后因为年纪实在太大了,连走路都颤悠悠的,还不想停歇。直到89岁时,在社区领导的一再劝告下,他这才停止了志愿者活动。
 
  深受祖父的影响,又有父亲的言传身教,我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贡献。出于爱国情怀,我参过军,入了党,提了干。我爱岗敬业,克勤克俭,任劳任怨,受到了好评,还被提拔为车辆厂党办主任。离开企业后,积极投身于社区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因为自己的表现突出,深受社区党委信任,担任四居委会副主任多年。在工作期间,我以居委会为家,以服务他人为己任,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我还被社区党委评选为社区优秀党工干部,报送江岸区区委,受到通报表彰。因为职数调整,我退出了领导岗位。工作可以退休,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却永远没有退休的时候。刚在华庭买了房的上班族女士,租车搬家划不来,不租车又难搬动,当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一同帮她从老远的地方搬了过来。有个80多岁的老太太病重,急需入院治疗,可她一个病人怎么走动得了呢?这事没瞒过我的眼睛,于是找了另一人帮助送往医院,并且为其办好一切入院手续,感动得老太太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许多男女青年婚姻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我也是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一有合适的对象便极力撮合……,类似这样的事我做了不少。
 
  百步亭居民中不是有很多老年人吗?我将这一部分人组织起来,组成老年气排球队。这样,一来可以让他们得以有了自己活动的舞台,欢笑不断;二来从麻将桌上、网络游戏中拉了不少人出来,从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三是通过他们长期的气排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体质,许多人因为参加了这项活动,体质显著增强了,某些疾病也康复了;四还可以更好地丰富与活跃社区的文化生活。几年以来,我们这支气排球队伍的名声越来越大,多次代表武汉市队,参加省一级的老年气排球各种赛事活动,每次也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受到了省老年体育协会的通报表彰。
 
  我女儿刘安娜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普仁医院药剂科主任。她和我女婿一道,深受良好家风的影响,也像她的曾祖父、祖父和我一样,只要一有时间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的活动中来。每当重大的节日,她和丈夫带着孩子一道,来到重要路口,指导人们文明过马路,维持交通秩序。见到困难群众,从来都不吝啬,解囊相助。
 
  小外孙王俊涵,今年七岁了,别看他年纪小,但他知书识礼,诚恳待人,热情帮助他人,比如搀扶老人、捡拾垃圾、节假日巡逻这些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成为“小楼栋长”,从小就养成了服务他人、积极投身做好事的各种公益活动。(通讯员 刘兴旺)

责任编辑:王郭骥
标签:传承,做人,做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