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文:农村小伙九年磨砺铸成军中“兵王”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11:31:51

  练兵场上,他毫不畏惧超强度训练科目带来的极大挑战;比武场上,他从不因伤病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入伍9年,他从一名年少懵懂的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爱军精武的“兵王”,获得荣誉无数,从吉林军区到他的老家山东陵县郑家寨,只要一提起马建文这个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八一建军节前夕,大众网记者获悉马建文回乡探亲,便立刻赶赴他的老家陵县郑家寨,来探访这位获得无数先进荣誉的军中“兵王”。

马建文在部队里训练.jpg

马建文在部队里训练

马建文和家人在一起谈心.jpg

马建文和家人在一起谈心

  贫家子弟执着追求“从军梦”

  走进马建文家的客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铺满一床铺的荣誉证书和奖章。“我从正式入伍那天就已经发誓,每年至少要从部队拿到一个荣誉带回家里,要给父母争光,要让他们为我感到光荣!”马建文告诉记者,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除了父母外,还有一个妹妹。在他小时候,全家就靠父母两个人种地、给别人打工维持生计,除此之外,家里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家四口人就挤在几间破瓦房里,生活非常贫困。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很少吃过肉,我和妹妹上学读书的学费也都是靠亲戚的救济,村里很多人都看不起我们家,我和妹妹在学校里也时常受别家的孩子欺负。”马建文说,家境贫寒让他从小就变得异常懂事,因为知道自己家里的难处,他明白父母为生活奔波劳碌的辛酸。每到一放暑假,别家的孩子都是跑出去疯玩,他却早早起床,帮着父母去地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因此,当别人家的孩子十五六岁时还被当作宝贝宠爱时,马建文已经成为家里的“小大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建文认识了村里的一名退伍老兵,因为从小就对军人有崇拜感,马建文经常听这名老兵谈军旅生活。“每当老兵讲起他在军营里的生活时,我都很想去军营中锻炼下自己,并以此回报生我养我的父母!”从此以后,马建文开始十分向往军营的生活,好男儿就要热血洒军营,能穿上那身威武的军装,成为他儿时最大的梦想。

  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多年的准备与坚持,2005年冬季征兵时,刚刚中专毕业不久的马建文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毅然选择应征入伍,成为了吉林省军区某边防部队的一名解放军战士。

  艰苦磨砺铸就军中兵王

  刚入伍时,马建文的身体素质并不突出,各项训练科目的成绩也很一般,但作为农家子弟的他,为了能够在部队中“出人头地”,硬是凭着一股朴素的韧劲,苦练各种训练课目。集体训练时,他认真训练,虚心求教;别人休息时,他还是继续坚持训练,一丝不苟。八年来,马建文共跑了3万多公里,射击子弹3万多发,穿破了7双作战靴。同时,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让马建文浑身上下布满伤痛,左腿骨瘤、小臂骨裂、精索静脉曲张、手指变形等等,但马建文从来不叫苦叫累,无论什么样的伤痛折磨都没有让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停下训练的脚步。

  “当兵就要当尖兵,尖兵就得拿成绩说话,想要出好成绩,就得比别人要多付出,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正是凭着这股追求卓越,超越极限的坚强毅力和顽强拼搏,马建文练就了散打格斗、战斗射击、战术运用等30多项特战技能成绩全部优秀,熟练掌握了20多种装备操作方法,其中有5项科目成绩刷新了所在部队记录,成了名副其实的特战“兵王”。马建文还曾多次代表团队参加上级组织的狙击手比武、优秀四会教练员比武、军事训练大比武、侦察特战骨干集训比武,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1年,马建文还从吉林省军区众多精兵强将中脱颖而出,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军事栏目《超级战士》、《双枪将》的拍摄,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出色

  完成了各项内容的拍摄。

  爱军精武满载荣誉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汗水、血水的浇筑,离不开坚韧顽强的毅力。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马建文从未停止过拼搏。虽然已有九年的兵龄,但他的训练热情丝毫未减,对成功的追求与日俱增。很多人对他说,再强健的骏马,跑了八年也该歇歇了。他总是严肃的答道:“父母给了我生命,我只有不停的拼搏,才能拿荣誉去回报我的父母,生无所息,战斗不止。”

  九年来,马建文获得了大大小小的荣誉,先后被军委、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沈阳军区评为“特战精兵”;被吉林省军区评为“优秀狙击手、特等狙击手、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班长、边防勇士、军事训练标兵”;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安全管理先进个人、优秀士官代理排长”,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由于在部队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荣誉嘉奖,马建文经所在部队逐级推荐并参加吉林军区组织的文化科目统一考试,于2013年9月被保送入读陆军军官学院学习深造。

  这正是马建文扎根边防、爱军精武的积淀,这也是对他九年戎装生涯的最大肯定。

  从新起点出发再续传奇

  作为一名边防军人,马建文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扎根边防、爱岗敬业,刻苦研读边境法规,熟悉辖区情况,处理边境事件合理、果断。马建文先后配合边防一线圆满完成了20多次处突维稳,边境管控和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成功处置了100多余起边境非法走私易物事件,担负巡逻观察任务3000多余次,2012年8月被吉林省军区评为“边防勇士”。作为一名党员骨干,马建文时时做表率、处处当先锋,不论是军事训练,还是日常管理,他都是连队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带兵人,他更是以身作则,培养带动更多尖兵,他常说“青春只有一次,就让它在连队闪光吧”!他所带过的战士中,先后有12人荣立三等功以上荣誉,23人转改为士官并当上了班,他个人先后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官、优秀班长、优秀士官代理排长、优秀共产党员,得到了全团官兵的一致认可。

  九年艰苦的边防生活,锻造了马建文钢铁般的意志品质,也孕育了他崇高的精神追求,谈到未来,马建文说,他奋斗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会一直这样努力做下去,而且会做的更好,定当再续传奇!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务,社会,建军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