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东:“蛙人”海军 危难之时显身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5-07-28 12:47:25

  6月2日,在“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找到被困人员后,24岁的潜水员官东将潜水器具给了对方,将其顺利救出,自己从江底潜游出水。6月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救人英雄官东记一等功。官东还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海军官东.jpg海军官东.jpg

海军官东

  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在谈到为何让出装备时,站在记者对面的官东腼腆地笑了笑,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刚救了两名幸存者、荣立一等功、被总理接见的英雄救援者。

  “6月2日,接到救援命令后,我就主动请缨参加救援行动。当日上午11时20分,便和战友一起抵达救援现场。”官东告诉记者,抵达目的地后,从现场救援人员反馈的信息中,得知待救人员大致方位后,海军工程大学抢险救援部队仔细研究船体构造,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官东便第一个下水了。

  “水很冷,身体发凉;心里也一直在打鼓。”谈到第一次下水时,官东说。按照事先方案,第一时间就是找舱门。江底的能见度很低,流速大,只能用手去摸着找舱门。“找到舱门后,用钢丝将门固定后,就直接进了船舱。”从找舱门到拉开舱门,一共花了约10分钟时间。

  船舱内一片漆黑,官东用手摸着楼梯,将楼梯上的杂物移开后,继续往上走。刚探出半个身子,就见到一位老太太站在面前,左手握着钢管,右手握着手电筒。

  “老太太一看到我,就哭了起来。”官东说,老太太求生意识非常强,也很勇敢,很值得敬佩。在战友的协助下,官东将老太太救了出来。这位老太太是第一位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

  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出生命迹象后,官东第二次下水。根据检测,被困人员在机舱。他来回在机舱外围找了3圈,找不到舱门,也不知道人员在哪里。到第4圈时,终于找到入口。“机舱和客舱不一样,机舱内充满一股柴油味。”官东说,当他上了机舱二楼,就看到一个小伙子盘坐在管道上,表情木然发呆,头发、脸上全是油污,嘴巴里吐着废油,不说话,战友带下来的便携式救援设备,这个小伙子不会使用,也不想用。紧急关头,官东不假思索,将自己的设备取了下来,直接套在小伙子身上,并让其他两名潜水员护送他上岸。小伙子被顺利救出。官东最后一个出水。此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他果断卸掉身上的压铅和无气的气瓶,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水面。出水时,官东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官东没想那么多。他说:“救人才是第一位的!”

  入伍前还不会游泳

  24岁的官东出生于安徽宁国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伯伯和大哥以前都是海军。看着他们穿海军服,觉得特别帅气,自己也就想当一名海军。所以高中毕业后,我就参军了。”谈到为何要当潜水员,官东说,当时对潜水员很好奇,而自己入伍前心理素质不好,就想挑战一下自己。2007年底,官东成了海军潜艇学院潜水专业一名新兵。据官东说,入伍前他还不会游泳,他是在新兵连里学会游泳的。

  “新兵连3个月后,还有一个潜水员测试,牙齿要整齐,身材、体重要合格,耳膜要经受得住调压。”官东说,当初在加压舱进行调压训练时,有很多不适应,心里还有点紧张,最后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

  2008年9月,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2009年,官东因表现突出,转为一级士官,2011年入党。“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是唯一一个英雄潜水分队,我就申请调过来。经过领导批准后,2012年1月,就从青岛调到了武汉。”官东说。

  “第一次潜水是在2010年6月,在青岛执行演习任务。当时下水30米进行打捞。”对第一次下水执行任务,官东仍记忆犹新;随后就是2012年配合武汉市公安局在汉江流域打捞枪支,2013年参加打捞烈士遗体……

  官东说,见到李克强总理时,他心里很激动。“我只是做了一名潜水员应该做的事情,总理就这么夸奖,对我很是鼓舞。”他告诉记者,包括这次立功,也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集体的荣誉。

  热心助人的好战友

  “知道官东没有装备,我真替他捏了一把汗。他一出水面,我第一时间冲上去拉起了他。”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张鹏远对记者如是说。

  张鹏远2012年7月从士官学校分配到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后,就和官东认识了。他说,和官东成为好哥们,缘于一次操课。“当时我才过来,对装备不太熟悉,心里很着急。官东看到后,就主动过来手把手教我。从那之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官东这个人脾气很好,性格很温和,和他开玩笑,他也不生气。”“他以前在青岛时,就经常去海里潜水,对潜水设备也很熟悉。一些新的装备,我们还在熟悉过程中,他已经玩得娴熟了。”这次官东把设备给了被救者,自己完全是拼着一口气上来的,如果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会危及生命。好在官东的潜水技术很过硬,这次立功,是在意料之中。“官东这次立功受奖,我们都祝福他!”战友们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务,社会,建军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