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通州社区专题 > 热点新闻

城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社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7-17 15:04:44

  7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北京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通州,会议透露的信息简明扼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在城市化浪潮的涌动下,政府机关搬家的现象屡见不鲜,从县市级到省政府驻地搬迁,北京绝不是第一个“试水”的城市,但作为首都所在地,它引起的震荡波是巨大的。在中国地方以往的治理实践中,经常用政府机构搬迁当做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杠杆,或者是疏解主城功能,改善交通拥堵的手段。

  如果尽量弱化在城市规划治理上的考量,一场如火如荼的行政副中心建设,为当地已有的社区会带来怎样影响?它们作为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联结群众最紧密的基层组织,受到迁徙政策影响后,会发生什么转变?

  设立“副中心”初衷及走向

  调整城市空间结构,往“白纸”腹地去

  从1994年最早进行政府驻地迁移的青岛,到今年政府机关搬家讯息陆续释放的杭州、沈阳,大多数情况是城市的行政机构出于本地发展的综合考量,将办公地点迁移以配合城市规划的顶层设计,比如西安与桂林。

  2006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函(2006)29号文件提出:同意西安市人民政府驻地由西安市莲湖区西华门大街迁至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西安市政府本来位于西安城墙圈内中心地带,为什么要搬去北郊?早在2003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就“是否搬迁”向市民公开征询意见,城区交通拥堵成为推荐搬迁的首个理由。

  2011年3月1日,位于西安市北郊凤城八路的新市府全面投入使用。之后众多利好消息接踵而至:位于北郊的西安高铁站2011年运行;西安市教育局负责人也透露,将西师附小搬迁到凤城七路附近,提升北郊的教育资源配置;2015年5月,西安市中医医院迁至北郊并正式营业。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曾表示,老市府位于城区中心位置,因行政驻地的带动效应,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已到饱和的状态,且与古城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城市旅游发展相矛盾。而西安东郊和西郊已大量开发,人居密集,唯有北郊是一张“白纸”。在行政强力推动下,西安北郊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提升,过去北郊是村庄,现在摇身一变高楼与大厦。

  无独有偶,2014年7月12日桂林市政府正式迁址临桂新区,而临桂新区前身是桂林中心市区偏东南方向15公里左右的临桂县。2007年,自治区党委作出了“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部署。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临桂新区已呈现出一座城市的雏形,“一院两馆”、创业大厦、建设大厦、传媒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完成建设,交通路网基本成型,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及时跟进。2013年,国务院下文同意撤销临桂县,设立桂林市临桂区;同意桂林市人民政府驻地搬迁至临桂区。

  它们曾跟北京当下面临的问题相似,城市规模已经扩大了,需要建新城、新区,此时把政府搬迁出去是有利于调整城市空间结构的。而北京市将行政副中心放置东郊通州,一是给北京过载的城市中心区“减负、治病”,二是探索一条合理适度有序发展新城区的新路。

  当政策碰撞社区现状

  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尚在摸索

  行政机关搬迁大多是为了城市新区开发,但城市资源的转移,不是单靠政府的力量就可以实现的。随着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的发展,城乡基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位体制逐步被打破,过去大量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会人”转变为“社区人”,社区不仅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的家园,同时也成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因而行政副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功能规划,要匹配“社区人”的生活所需。

  打开北京通州区社区服务信息网,北京通州区辖管4个街道、2个地区、8个镇、1个乡,覆盖104个社区,强化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创新,不断提高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逐渐在各个社区铺开。例如通州翠景北里社区在6月29日成立业主委员会,这也是通州区首个高档住宅小区业委会,与此同时提供智能生活服务的APP在翠景北里社区试运行,为打造智慧社区蓄力。

  近几年通州核心区几乎没有新增住宅用地,也存在着交通拥堵、资源能源供应缺口较大、公共服务不完善等问题,由于缺少前期规划,政府东迁之后将面临、建、商服、交通、学校及医院等配套的难题,绝不是单纯的一个社区居住区的配套概念。再者政府何时搬,搬来哪些机构,在规划没有出来之前,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的政策方针会有个漫长的过程去呈现。也或许随着“行政副中心”的落户,未来通州社区划分是否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一切还尚且未知。

  但通州作为“积分落户”的试点区域,显然是为了引进更多的人才进入该区域,它也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的使命,社区变得越来越大,服务功能愈发全面,文化活动更为丰富是可预见的,另一方面当下社区管理机制的短板、问题和诟病,也会随着城变暴露的越发明显。

  我们瞄准通州社区的发展,它是充满机遇的试验田,同时是改革创新的实践基地,在挑战与机遇并存中所积累出的经验,会为未来中国社区治理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吴颖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南方周末》撰文《盘点地方政府机关搬迁现象——“政府搬家”的算盘》)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行政副中心,社区发展,社区管理机制,城市功能划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