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突破150万

来源:千华网 发布时间:2015-12-07 11:13:27

“爱洒人间”爱心团队坚持走公益道路.jpg

“爱洒人间”爱心团队坚持走公益道路

  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5年上半年,鞍山市的志愿服务迎来了飞跃发展。截至目前,从鞍山市走出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品牌已在全国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700多支,志愿者总数已经突破150万人。这样的规模得益于鞍山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5年,鞍山市重新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原则导向: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贯彻落实《鞍山市志愿服务条例》为重点,深入实施“志愿服务百千万工程”,全面打造“四化五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公共场所、进大自然、进网络)工作模式,不断扩大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

  志愿服务制度化

  2015年3月5日,《鞍山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公布实施。该条例的施行加强了鞍山市志愿服务领导体系建设,组建了鞍山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了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四级志愿服务协会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成为辖区直属队或志愿服务分队,专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市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鞍山市志愿服务走上了制度化、正规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志愿服务项目化

  2015年,鞍山市继续深入实施中华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关爱社区建设敬老助残”示范项目和志愿服务“百千万”工程,以建设和培育一百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示范点、一千个“精品”服务对子、一万名常态化志愿服务骨干为引领,带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鞍山市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加强“天兴集团·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工程示范点建设。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试点社区50个,推动全市试点社区达到70个。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目前,市文明办会同市志愿服务协会正在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待项目确定后,将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组织实施。

  志愿服务专业化

  2015年,市志愿服务协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专业志愿者招募力度。

  目前,卫生医疗、教育、科技、文化、法律、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煤气检修等部门分别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各城区街道分别成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专业队,为志愿服务对象开展上门服务。每逢重大节假日,这些专业服务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类型的居民进行对口服务,不但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需求,也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志愿服务品牌化

  今年,鞍山市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为主题,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志愿者(团队)”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先进事迹,一大批最美志愿者团队、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受到表彰。“郭明义爱心团队”早已走出鞍山、走出辽宁、走向全国,已成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志愿者团队。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郭明义,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