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有关单位:

今年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在全社会弘扬志愿精神,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推进志愿服务 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民政部决定在12月5日前后,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集中开展国际志 愿者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为根本出发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与知晓 度,不断增强志愿者的自豪感与荣誉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详细]

志愿服务大事记

刘淇会长出席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

为建立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经验的交流、分享与合作,共同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与水平,10月12日至13日,由联合国志愿组织(SUV)、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共同主办的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关于志愿服务领域的多边会议。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组部原部务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详细]

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示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展示系列活动10月12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组部原部务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 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辉,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周和平,北京市人大原副主任、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出席相关活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等相关[详细]

全国首个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落户武汉百步亭社区

7月6日,全国首个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落户武汉百步亭社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共同为基地揭牌。当天下午,首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培训班暨“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座谈会在武汉同期召开。 全国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将以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邻里守望制度,及全国各地社区志愿服务实践经验为蓝本,以社区志愿服务需求采集、项目设计、信息发布、招募注册、组织培训、规范管理、活动开展、建立台账、激励嘉许等环节的标准化操作为主要内容。基地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指导广大[详细]

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京召开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工作,于5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主持开班仪式并对培训的目的、意义进行了动员。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出席并讲话,来自中志联各会员单位、个人会员、法律志愿者骨干以及部分社会组织代表共计150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重点围绕志愿服务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志愿服务风险与权益保障[详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5年3月24日,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西安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主持会议。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出席并致辞。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组织部原部务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周和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详细]

创新社区志愿服务
  • 一社区一特色打造南海志愿服务品牌

    “我们建立了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等七大主题关爱基地,为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场所和办公设备。”2日上午,桂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分享了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作为南海区志愿服务示范区之一,桂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经验被推广到全区,其经验做法还被归纳进南海区首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当中。《南海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昨日正式发行,今后将推广到全区的各镇街和村居中,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范本。 [详细]

  • 志愿服务“1+1+1” 创新模式服务社区居民

    12月1日下午,河西区友谊路街文玥北里社区活动室内温暖如春,热闹非凡。尽管户外大雾弥漫,但丝毫没能阻挡天津工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来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热情,他们帮助社区里的双职工子女以及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复习功课,并通过游戏、交流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详细]

  • 阳光世纪花园社区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记者走访了解到,京口区四牌楼街道阳光世纪花园社区针对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立足实际和居民需求,充分整合服务资源,自2013年8月“阳光幸福驿站”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紧密结合“网格+网络”治理服务模式,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实施 “红色引领、橙色活力、绿色生态、蓝色运动、粉色关爱”和谐五色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志愿服务品牌,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从临时性、活动性向规范化、专业化转变,逐渐培育出了“和谐五色”志愿服务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 [详细]

  • 大渡口创新志愿服务工作 人性化服务助居民就业

    近日,家住大渡口新山村街道的居民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低于市场价的优质家政服务。这群家政工作者中不但有专职人员,兼职的爱心家政志愿者更是主力军,在完成家政工作的同时,提供人性化志愿服务。其中发生过不少暖心故事,居民和家政人员不单单再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购买有偿志愿服务正成为时尚。[详细]

志愿典型
  • 吴融芳

  • 冯洁

  • 丁祖德

  • 吴天祥

  • 合肥市家家景园社区总支

  • 荆门市白云楼社区义工站党支部

  • 郭明义爱心团队

  • 本禹志愿服务队

感恩回馈
  • 江门
  • 成都锦江区
  • 武汉百步亭社区
  • 安徽马鞍山

江门实现星级志愿者激励回馈“双并轨”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需要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对志愿者给予认同,进行适度回馈激励。近日,江门市文明委正式出台《江门市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试行)》(下称《回馈激励办法》),实现对星级志愿者激励回馈“双并轨”,必将为巩固创文成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助“一臂之力”。

  以群体需求为导向,让回馈更接“地气”。从2014年起,市文明委就将研究制定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列入重点工作来抓,明确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作为回馈星级志愿者的主要方式,在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前提下,将满足志愿者的需求体现在激励回馈的具体措施中。在深入志愿者、市民、职能部门和爱心企业调研后,明确了激励回馈的主要方向,重点考虑在就学、就医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为星级志愿者提供便利,同时,统筹考虑授予个人荣誉称号。《回馈激励办法》共分5章,对志愿者认定、星级分类、激励回馈细则、措施保障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明晰,其中激励回馈细则有13项,对一星级以上志愿者、五星级以上志愿者以及铜奖以上志愿者所享受的优惠项目进行了分类,星级越高所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和社会回馈就越多。

  以政府资源为基础,让激励更有“底气”。由市文明委统领策划,有效调动政府各方面资源积极参与,为全社会弘扬“好人好报”正能量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例如市体育部门对使用体育场馆和参加培训班给予星级志愿者折扣优惠,部分体育设施对五星级以上志愿者实行免费;江门日报社对五星级以上志愿者赠阅半年《江门日报》,对铜奖以上志愿者赠阅全年;市青少年宫对志愿者及其直系亲属参加培训给予折扣优惠,对铜奖以上免费;市区所有三甲医院都为星级志愿者提供医疗优惠服务,铜奖以上志愿者可享受更大的体检优惠服务。预计全年将有1.2万多人次享受到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优质回馈服务。[阅读全文]

锦江区志愿服务跨入“新常态” 激励回馈礼遇出炉

  为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提升志愿服务的积极性,19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获悉,锦江区建立起《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的志愿者,在对应权限单位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等志愿者。

  坚持“四治三化”理念 锦江区志愿服务新常态

  锦江区将志愿服务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创新工作中,按照“四治三化”(即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和信息化、网格化、系统化)理念,从而构建起“制度规范、辖区共治、协会自治、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新常态。

  据悉,锦江区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微博、手机短信、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多位、及时、快捷的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展示、宣传锦江志愿者的活动。看展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展示、宣传锦江志愿者的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先进社区、优秀志愿者组织、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推荐优秀志愿者评选“中国好人”、“成都好人”。大力培育志愿文化,推进志愿服务由心而生,积极引领社会向上向善。[阅读全文]

百步亭社区“时间银行”回馈志愿者

  时间都去哪儿了?存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里,并且还有固定“收益”!10月19日,武汉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举行志愿服务时间回馈活动,来自苑区的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志愿服务记录本,根据志愿服务时间长短兑换了自己心仪的生活用品。

  指甲剪、拖鞋、小板凳、垃圾袋……当天,居委会工作人员从办公经费中拿出6499多元,精心购置了14种小礼品,每种“标价”1-19小时不等,用于鼓励和回馈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社区志愿者们。“志愿服务无价,回馈绝不可能等值。我们提倡有时间做志愿者,也要记得把关爱给志愿者。今后,回馈活动将纳入常态工作,每季度举行一次。”一居委会书记杨光杰说。

  2014年年初,“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活动在一居委会首先启动,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的日期、内容/项目、时数和服务对象都在志愿服务记录本上进行详细记录。“别拿村长不当干部”,以安居苑A区村长潘志群为例,不到两年时间,本子上的记录服务时间已达339多个小时,包括组织社区活动、关爱空巢老人、配合卫生计生工作、进行社区安全巡查等内容。“一次就兑换了29个小时,有点可惜啊!”看见潘大姐挑选了小板凳、洗碗抹布等小礼品,工作人员上前开起了玩笑。“不要紧,时间多得很,志愿服务还要继续做!”潘大姐说。[阅读全文]

安徽马鞍山:志愿服务机制创新“积分换宝”助公益

  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务巡逻一次,积2分;介绍一名社区失业人员就业,积10分;与社区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结对帮扶一年,积24分……近日,记者从马鞍山市花山区钟村社区了解到,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分数达到一定额度,可兑换物业服务或领取爱心实物,对此,社区称之为“志愿服务积分制”。

  据了解,“志愿服务积分制”是钟村社区于去年初开始实行的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管理办法,目的在于提高居民志愿服务积极性:凡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都能折合为一定积分,并获得“志愿积分卡”,凭“积分卡”上的积分既可以在社区享受“积分换宝”活动,到慈善站领取小礼品,也可以将其存储在社区 “志愿服务银行”,以后需要时从其中“提取”相应的志愿服务。

  “志愿积分卡上有卡号、志愿者姓名等基本信息,志愿者可以凭积分卡上的积分每月一次到社区兑换水电维修、疏通下水管道等准物业服务,也可以到社区慈善站换取爱心礼品。”钟村社区书记杨霞介绍。[阅读全文]

现状问题
  • 重庆志交会
  • 河南爱心超市遇冷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走进家庭

重庆志交会:志愿者应从青年扩大到全民

  1日,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志交会为期三天,包括“展望十三五?志愿新常态”高峰论坛、“倾听青年之声?讲述志愿故事”分享会、首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志愿中国”2016十大十大项目发布暨资源推介会、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现场集中展会、志愿服务文化产品集中展示。

  开幕式上共同点亮“三维中国”

  为进一步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联合主办此次志交会。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参会领导、嘉宾按动地图上以各省城市为标识的助力能量键后,大屏幕上的三维中国地图散发出绚烂的光彩。

  大屏幕上,一株幼苗迅速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树上结满了手心图形。志愿者分散在嘉宾中,挥动手里的志愿者旗帜,一起唱响《中国志愿者之歌》。[阅读全文]

河南爱心超市遇冷 八成网友认为管理出现问题

  “高高”:我们的爱心超市,不能作为一些人不用物品的“垃圾”处理场 。我们是否可以以爱心超市为基础点,建立相应的闲置物品捐赠信息共享系统,让捐助人和受助人间可以有实时的信息共享,通过网络平台或是互联网,加速捐助流通,使捐助者知道人们需要得到什么样的捐助,也可以减少捐助物品对爱心超市的实地占用。

  “小泥鳅”:我认为可以在爱心超市挂上一个大牌子,让困难群众在上面写下自己需要的东西,让爱心人士再捐物品时,知道困难居民缺什么物品,这样会比较好。

  网友“小豆豆”:关键在于捐赠者和被捐赠者两端的信息不对称。我捐的你用不着,你需要的我又不清楚。所以沟通很重要!爱心超市应该职能转变,不是单纯的收捐赠衣物,而是要进行调查梳理,列出困难群众真正需要的东西,让大家的爱心有的放矢。 “思念如风”:爱心超市应该像商场一样,对所捐赠物品进行登记逐一分类,并在各个通道设立醒目标志,以方便所需者对应查找、领取。这样一来可以充分展示其独特的管理水平,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被捐者和受助者,可以说“两全其美”。[阅读全文]

志愿服务更需“专业化发展”

  当志愿者除了一腔热情,还需要很多专业知识。这已经基本上成为众多志愿者和热心志愿公益事业人士的共识。记得去年珠海市团市委就专门成立志愿者“公益学院”,针对志愿者中的“菜鸟”、骨干等不同人群开设相应课程,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这样的做法,不仅能燃更多的志愿者专业化,让志愿服务因专业到位而更显示出魅力,同时也会让志愿服务更加及时到位和科学有效,确实是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有效干预之举。

  志愿者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贡献和奉献自己,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养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救助以及重大社会活动的组织参与等等。志愿者因服务对象的特殊,在奉献时间和精力、艰辛和酸甜苦辣的奉献而让他人获取幸福愉悦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体现着责任和良知,寻找着生命的价值和劳动的意义,他们是社会大爱和小爱的完美统一,也是社会和谐中最亮丽的动人风景线。但在为志愿者的奉献和责任而钦敬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志愿者奉献过程中同样存在着的瑕疵和不足。 首先是志愿者来源广泛,成分复杂,个体素质不一,虽然大都术业有专攻,但在服务细节和专业性服务方面,同样都有长短不齐的缺憾和疏漏。比如有医学专长的志愿者,并不一定懂的心理学知识,有教育教学专长的志愿者,并不熟悉残疾对象的康复服务,年轻志愿者或许并不懂得如何走进老年人乖戾的脾气,这些瑕疵同样会影响到志愿者的施与质量和效应。[阅读全文]

任京路:让志愿者服务真正走进家庭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城市里的志愿者开始多了起来。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同样参加了本次“交汇点·大城小区”社区公益行启动的南京市委宣传部志愿者工作处处长任京路对记者透露,南京的志愿者现在已有143万,比较活跃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有4000多个。

  “我们志愿者的比例已经占到南京总人口的17.46%,在全国是做得比较好的。”任京路表示,希望未来依托“交汇点·大城小区”这个版块,能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南京是众所周知的“博爱之城”,其志愿者服务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最近3年的发展尤其迅猛。特别是青奥会以后,南京志愿者服务的制度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已有100个街道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总站。“交汇点·大城小区”版块的诞生,让志愿者服务有了更大的拓展平台和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在本次社区公益行启动现场,任京路显得有些激动。他认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人,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社区居民,而社区居民则是家庭的一分子,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重要“细胞”。为此,他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未来能在“交汇点·大城小区”版块中开设一个栏目,晒晒志愿者们的志愿行家庭计划。“以前有学习型家庭晒自己的家庭是怎么读书的。[阅读全文]

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