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发布时间:2015-12-07 09:22:47

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现场.jpg

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现场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主持、开班动员并做结业总结.jpg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主持、开班动员并做结业总结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工作,于5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主持开班仪式并对培训的目的、意义进行了动员。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出席并讲话,来自中志联各会员单位、个人会员、法律志愿者骨干以及部分社会组织代表共计150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重点围绕志愿服务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志愿服务风险与权益保障立法,为志愿组织保驾护航等方面展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谢文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星光志愿者协会会长谢海山等五位同志做了专题辅导。陕西、海关总署、上海等10个单位介绍了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法制化建设”进行了大会交流。
 
  王金华司长重点强调,志愿服务立法在我国立法体系中的重要意义,结合《志愿服务条例》的制定实际,从立法背景、体系结构、立法原则、立法重点、难点及立法创新等方面,做了详细、精彩的解读。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专门听取了关于志愿服务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的定位、任务,法制化建设对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的讨论。她强调指出,当前志愿服务发展的总体环境良好,各地志愿服务的开展充满生机活力,对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充满信心。指出了志愿服务发展面临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大家创新工作,发挥法制化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和通报。
 
  这次培训,实现了对志愿服务发展大计的共研、共商、共议,进一步统一了对当前形势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工作的思路和视野,交流了经验和体会,为积极推动建立志愿服务法制化保障体系、理论研究体系和组织建设体系的建设,形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中国,志愿服务,北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