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5 > 2015国际志愿者日 > 现状问题

志愿服务更需“专业化发展”

来源:许昌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07 11:34:35

  当志愿者除了一腔热情,还需要很多专业知识。这已经基本上成为众多志愿者和热心志愿公益事业人士的共识。记得去年珠海市团市委就专门成立志愿者“公益学院”,针对志愿者中的“菜鸟”、骨干等不同人群开设相应课程,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这样的做法,不仅能燃更多的志愿者专业化,让志愿服务因专业到位而更显示出魅力,同时也会让志愿服务更加及时到位和科学有效,确实是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有效干预之举。

  志愿者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贡献和奉献自己,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养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救助以及重大社会活动的组织参与等等。志愿者因服务对象的特殊,在奉献时间和精力、艰辛和酸甜苦辣的奉献而让他人获取幸福愉悦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体现着责任和良知,寻找着生命的价值和劳动的意义,他们是社会大爱和小爱的完美统一,也是社会和谐中最亮丽的动人风景线。但在为志愿者的奉献和责任而钦敬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志愿者奉献过程中同样存在着的瑕疵和不足。

  首先是志愿者来源广泛,成分复杂,个体素质不一,虽然大都术业有专攻,但在服务细节和专业性服务方面,同样都有长短不齐的缺憾和疏漏。比如有医学专长的志愿者,并不一定懂的心理学知识,有教育教学专长的志愿者,并不熟悉残疾对象的康复服务,年轻志愿者或许并不懂得如何走进老年人乖戾的脾气,这些瑕疵同样会影响到志愿者的施与质量和效应。其次,对于大多数志愿者而言,激情充盈的现象普遍,但专业性、适应性强的特质并非人人拥有,即便是义务奉献,志愿者也同样有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约束,因而如果不顾及这些实际问题,单纯的评价志愿者的奉献质量,这也并非理性,这就需要志愿者的行为要有科学的组织,以及专业的引导,更要有科学的计划安排。更关键的是,志愿者自身的技能特长水平,志愿者自身对特殊行业和服务行为的原则和技能技巧的掌握情况等等,更关涉到志愿者的奉献质量 以及能否获取被关怀对象的认同和尊重。因而,志愿服务是感人的,也是值得我们钦佩和传颂的,但志愿者更需要素养专业一些,技能专业一点,服务质量专业一点,计划安排科学一些,付出和奉献设计理性一些,如果是这样,志愿者的效用将更理想,志愿者的奉献也更如绽开的花朵动人而美丽。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要想更见效用,要想让志愿者的付出效用更加理想,目前不仅仅需要简单的一腔热情,更需要专业技能做铺垫,需要科学组织计划方能让志愿者最大程度的发挥作用,更需要志愿者能在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前提下通过风险获取劳动的意义和个体存在的价值愉悦。而成立志愿者“公益学院”,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培养,无疑是最好的干预方式和手段。通过“公益学院”的专业培养培训,让专家、学者、专业志愿者等通过讲课辅导,让志愿者的服务更专业,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志愿服务更理性,质量更高,其服务成效也更能科学凸显。同时,在利用志愿者“公质量 以及能否获取被关怀对象的认同和尊重。因而,志愿服务是感人的,也是值得我们钦佩和传颂的,但志愿者更需要素养专业一些,技能专业一点,服务质量专业一点,计划安排科学一些,付出和奉献设计理性一些,如果是这样,处置志愿者工作和正常工作生活、家庭生活、履行社会职责的两不误两促进原则,让志愿者学会科学理性的安排自己的志愿者奉献行动,在收获劳动意义、存在价值和付出后内心愉悦的前提上,同时获取家庭的支持、亲人的认可,而且学会在付出中理性维护自己的尊严,让付出更科学,更有意义,如是这样,志愿者之花才最显魅力,最动人。(许朝军)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服务,专业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