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1+1+1” 创新模式服务社区居民

来源:天津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5-12-07 10:21:39

  12月1日下午,河西区友谊路街文玥北里社区活动室内温暖如春,热闹非凡。尽管户外大雾弥漫,但丝毫没能阻挡天津工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来这里进行志愿服务的热情,他们帮助社区里的双职工子女以及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复习功课,并通过游戏、交流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志愿服务“1+1+1”-创新模式服务社区居民.jpg

  据了解,由于文玥北里社区内一些双职工家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管孩子,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经济能力也有限,没有能力将孩子送到各种辅导班,这些孩子在放学后大多处于“放养”状态。天津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每周二都会来到这里,为社区内的双职工家庭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行为引导等服务。辅导间隙,孩子们还和志愿者聊起了学校发生的新鲜事;有的和老师玩猜拳游戏,输者背诵课文……

  来自新疆吐鲁番的维族姑娘努尔比亚,今年是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的大三学生,她说:“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对我们青年学生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孩子们非常聪明也非常的乖,一点就通,辅导起来没有太大的困难,跟孩子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除了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外,我们还设计了思想道德、文明礼仪、传统文化、法律知识、审美意识等学习内容。根据孩子兴趣和特长,扩展孩子们知识面。我们的提供的服务能让孩子们开心,家长们省心、放心,我们很欣慰。在这里辅导孩子们学习,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行业的不容易,也领悟到了她的伟大,今后我会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贡献一个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文玥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霍杰介绍,在平时的入户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社区内特困家庭的在校子女有学习上的困难,为解决孩子们学习方面的困难,对他们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和生活中的需求,特开设“筑梦1+1”小课堂进行爱心助学活动,并牵手天津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利用每周二下午的两个小时的时间为社区内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目前社区也在计划准备在此基础上再设立一个“四点半课堂”,使这项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每周二下午。下一步,还会加大发挥社区内的老年志愿者的特长,除了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外,根据孩子们兴趣爱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对他们进行剪纸、象棋、围棋等专项培训,增加他们的课外知识。力争做到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的同时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霍杰主任介绍,“一对一辅助社区流动花朵”是社区内“1+1+1”志愿服务项目中的其中一项。除了照顾社区内双职工孩子和外来务工子女之外,社区“1+1+1”志愿服务模式也对老年人采取“一对一”的服务模式,让老人安享晚年。社区志愿者对社区空巢、孤寡、独居、低保、特困、重病等老人逐户进行走访,确定帮扶对象,为每位受助老人建立家庭档案。本着就近的原则,组织同一楼道、同一楼层彼此熟悉的志愿者、好邻居建立联系网络,将帮扶工作明确到人,确保目标老人的起居有人问、困难有人说。有效助推和谐社区建设,为需要被照料的老人及愿意帮扶的志愿者、好邻居牵手结对子,并签订帮扶协议,深受居民群众广泛好评。(记者 马春林)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